首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同安:宣讲深入偏远山村 宏伟蓝图振奋人心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1-25 07:28

  没有华丽的辞藻、煽情的渲染,却通俗易懂,引人入胜……11月24日上午,同安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轻骑兵”暨乡村讲师团进基层活动在莲花镇军营、白交祠村启动,掀起了全区新一轮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序幕。

  据悉,本月下旬至12月底,该宣讲团将走镇入村访企进校,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展开数十场宣讲,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为同安高质量发展超越赋新能。

  聚人气 

  理论宣讲“接地气” 引发村民热烈讨论 

  24日清晨,薄雾初散,在厦门最偏远的军营、白交祠村,村民杨孙和早早起床,提前忙完农活,就带着笔记本急匆匆地赶往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学习这堂“送到高山上”的全会精神理论宣讲。与他一起的,还有两村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近40人,不少人刚放下锄头、鞋上还沾着泥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军营、白交祠村坚持遵循‘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发展思路,发展茶产业以及乡村旅游,正是对这一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 说这话的是大同第二中心小学陈拱汉老师,作为此次理论宣讲轻骑兵成员,他结合军营、白交祠村的发展故事进行宣讲,勾起了现场听众的兴趣。

  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语言、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让在场听众深受感染,不停地在书上或笔记本上划重点、记内容。为了让理论宣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轻骑兵宣讲的同时,还穿插互动问答、集体讨论等环节。从事制茶、农村淘宝店等多种产业的村民苏银坂就一连抛出“全会精神下,如何让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等话题,引发热烈讨论。

  “理论宣讲让全会精神变成高山乡村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道路。”白交祠村党支部副书记杨财穆边听边记,生怕漏掉任何内容的他,还特地全程录音。

  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到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取得新的成效等,因此,要好好珍惜党和国家给的好政策,继续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蒸蒸日上。

  振人心 

  “菜单式”宣讲服务 让全会精神更深入人心 

  高山阳光明媚,室内气氛热烈。原汀溪镇文化站成员刘良阵带来了“立足传统文化,夯实文化自信”的宣讲,新民中心小学老师徐碧环则结合高山教育进行宣讲,努力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把“书面语”转化为“聊家常”,碰撞出发展的火花。

  作为本次活动的另一重头戏,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安区理论宣讲轻骑兵的授旗仪式,激励“轻骑兵们”将宣讲工作打造成为群众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精神上解“压”的平台。

  “归根结底,宣讲全会精神要讲全、讲准、讲透。只有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地宣讲,才能增强宣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凝聚全区人民的强大精神合力,不断沿着全会精神所指引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进。”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了使理论宣讲入脑入心,同安区抽调懂理论、讲政策、有体会并擅长宣讲的人组建宣讲队伍,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以集中授课+实地观摩等形式,突出小快灵、精准实的原则,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浅出地把全会精神第一时间传入同安8个镇街的千家万户,打通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在开展线下宣讲的同时,同安区积极探索“互联网+理论”的工作模式,在同安发布等新媒体上开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厦门同安微课堂(讲述)”板块,推送基层学习全会精神弄懂实干的鲜活故事等,并制作“褒歌调·五中全会人人夸”“荷叶说唱:未来道路有明灯”等歌曲,扩大覆盖面,精准发力,同时整合全区村村响广播、显示屏等阵地,做到全会精神学习每周更新内容、每日定时播放,营造学习浓厚氛围,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学以致用、学以力行,形成推动富美同安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动力。(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