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厦门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2-10 07:20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日,市委老干部局通过多种方式,引导老同志读报告、听讲课、谈体会、看发展、做调研、践言行,迅速在广大离退休干部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老干部们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今后发展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历史性的规划建议,绘制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是未来国家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老干部们表示,作为特区曾经的建设者和发展见证者,将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更加关心、支持特区的全面发展,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郑道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一份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方向、定目标、绘蓝图,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彰显了一以贯之的“人民至上”理念,体现了高瞻远瞩的发展战略,凝聚了治国理政的智慧结晶。

  回顾“十三五”,收获满满、成果丰硕;展望“十四五”,蓝图美好、未来可期。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将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总书记的殷殷关怀,让厦门再一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亲切关怀,有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厦门一定会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促进共同富裕的排头兵。

  ●市委原常委、市委政法委原书记詹沧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艰巨任务,我国“十三五”期间能够取得这么辉煌的成就很不容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全会提出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对我国所处历史阶段和发展方向的科学判断。

  全会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始终坚持的根本宗旨。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到更高的国家战略位置,作为老同志,我们深受鼓舞,体现了党中央对老年工作的高度重视,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今后精神文化养老将成为新时尚,做好老年教育工作意义重大。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大力推进老年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相信,乘着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东风,未来厦门老年教育事业将会有更快发展。

  ●市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胡智勇: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人们无不豪情满怀、斗志高昂、信心十足,力求把厦门建设成一个发展高速度、环境高颜值、队伍高素质、服务高水准、幸福高指数的现代化、国际化的社会主义标杆式城市。在经济建设方面,积极发展电子信息、旅游会展等优势行业。在城市建设方面,在山、海、街景等方面多下功夫。同时,提振队伍精气神,凝心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运用现代先进科学技术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不断提高厦门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海沧投资区管委会原副主任胡祖祥、集美区杏林街道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廖稼业、同安区卫健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童淑惠等老同志一致认为:

  我国经过多年的经济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高速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必将激发全国人民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极大的信心、热情和创新,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们更应该永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政治本色,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引导青少年一代爱党爱国、发愤图强,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不是“掌舵人”,但我们是“压舱石”,我们不是“弄潮儿”,但我们是“啦啦队”,我们永远是坚定的跟随者、拥护者、奔跑者。虽然我们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是共产党员的身份没有改变。要“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永远跟党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继续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为厦门建设发展继续增添正能量。(厦门日报文/市委老干部局 提供)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