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公交司机卢明毅八年如一日 以贴心服务赢得乘客称赞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02 07:33

  下雨天,卢明毅正在为发车做准备。

  卢明毅(右)和车队长王必祥展示乘客送来的锦旗。

  “下雨天,容易交通堵塞。我会比平时更早出门,保证准时上岗;发车前,我要检查雨刮等各种设备,确保万无一失;在路上,也要注意别溅水,以免溅到行人乘客。”2019年12月30日上午,在蒙蒙细雨中,B5路公交司机卢明毅一边细心地做着出发前的准备,一边介绍他的工作。

  从他的言谈举止中,记者真切感受到了这位第七届厦门市道德模范的工作态度和做人原则。从事公交驾驶工作8年来,他每天都是这么做的:兢兢业业,认真开好每一趟车。

  能帮到别人 觉得很幸福很充实 

  之前,卢明毅在51路、B3线等公交线路服务过。去年10月份,因表现优秀,他被调到B5线。这条线路的终点站是高崎国际机场候机楼。“我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卢明毅说,每次驾车抵达终点站,他都要叮嘱乘客们记得携带所有物品下车,不要遗漏。但依旧不时会有乘客把钱包、手机、身份证等东西落在车上。

  公交驾驶员都有在终点站巡视检查车厢的习惯,发现失物要上报给车队。“有时候乘客自己先发现遗落物品,会报警或跟车队联系,车队长王必祥接到求助电话后,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发语音信息联系我。得知情况紧急,我就会尽快将失物送还失主。”卢明毅说,前几天,有一名赶飞机的乘客将鞋子忘在车上,他得知后,第一时间将鞋子送到机场还给了乘客。“那位乘客觉得很意外,说没想到厦门的公交司机这么贴心。”

  还有一次,来自广州的梁先生一家结束旅程,结果不慎把行李箱落在车上。卢明毅发现后,开着私家车直奔厦门北站,在动车开动前将行李箱及时送到梁先生的手中。梁先生十分感谢,掏出500元要表谢意,但被卢明毅谢绝了。“这个我肯定不能收。厦门的游客、外来人口多,车上经常会有乘客遗失重要物品,能帮到别人,我觉得很幸福很充实。”卢明毅说。

  服务好乘客 把爱传递给更多人 

  车队长王必祥对卢明毅的表现赞不绝口。王必祥说,虽然卢明毅于今年11月份才成为中共党员,但他的表现一直很优秀。从事公交驾驶工作8年来,他曾见义勇为,制伏歹徒;曾多次拾金不昧,情暖八方旅客。

  卢明毅也是厦门公交集团“小黄帽”志愿者之一,他将传播城市文明视为己任,一次次拾金不昧,赢得市民游客的由衷称赞。

  最近,“爱心厦门”建设动员大会的召开,这让卢明毅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公交司机,我要守好文明城市的流动窗口。”卢明毅表示,他已经想好要怎么做了: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帮乘客之所需,把爱传递给更多人。(厦门晚报 文/图 记者 王东城)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