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女企业家陈惠滨多年来致力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02 07:35

  陈惠滨参加爱心捐赠活动。

  1993年,陈惠滨创办日用品小超市,经过三次创业,她已是万荟贸易公司的董事长。事业有成之后,她不忘回馈社会,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她的善举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誉。

  对于经营,陈惠滨说:“只要答应过的事情,一定要言出必行,即使再难也要做到。”对于献爱心,她说:“我们资助的资金和物品也许并不多,但起码能让孩子们知道,很多叔叔阿姨关心着他们,也让村民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爱心和温暖,这也是我们的初心。”

  诚信经营 

  即使遇到困难,也要坚持履行承诺 

  陈惠滨始终坚持两条经营之道:一是商品质量,二是诚信经营。二十多年来,她的产品质量、诚信没有接到过客户的投诉,合同履约率、客户满意率均为100%。

  2011年发生了“塑化剂”风波,虽然陈惠滨的产品与“塑化剂”无关,但她还是主动送检,并对已经出库有疑问的产品给予退货。检测结果显示,他们的产品没问题。虽然因此遭受约10万元的损失,但陈惠滨认为值得。

  有一年公司举办订货会,在给客户设定的订货送旅游环节,未将旅游产生的费用和晚宴抽奖的金额纳入预算,导致报价低了。陈惠滨认为,既然价格已经公布了,就不能出尔反尔,他们仍按照公布的价格进行交易,宁可自己承受十多万元的损失。

  有一回,江西的供应商定了一批货,其中一部分是给团购商家的,但因为物流的关系未能按时收到货,对方为此多有抱怨。陈惠滨得知后,立即和对方沟通,并承担了对方的1万元损失。为了尽快将货物送达客户,她改走特殊物流渠道,又多出1万多元费用。

  陈惠滨的诚信经营也赢得了上游供应商的赞赏。台湾黑松公司对陈惠滨的经营作风赞赏有加,给她的经销授权从只限厦门市郊,发展到成为厦门市、宁德市、江西省的总经销商。

  回馈社会 

  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参政议政推动民生改善 

  在事业上取得一定成绩后,陈惠滨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公益慈善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她与其他企业家一起,常年致力于助学敬老事业。多年来,她出钱、出物捐助了安溪沙堤小学、漳州东山小学等学校,改善当地的办学条件,资助贫困学生。她每年到集美福乐家园慰问捐助残障学员,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劳动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

  8年前,陈惠滨发动几名企业家,在安溪朋友的带领下,一起去了偏远的安溪沙堤小学。“当时看到学校破破烂烂的课桌椅,孩子们黑乎乎的脸蛋,我忍不住掉了眼泪。”陈惠滨说,得知政府要建新的校舍但资金不够,他们便和校长商量捐助事宜。那次捐助,她一共出了十来万元现金,另外还有课桌椅、书包等一批物品。

  之后,企业家们还走访了村里的困难户,有一对老夫妻80多岁了,儿子和儿媳妇出车祸双亡,留下年幼的孩子,老两口靠做农活抚养孙子。“我们了解情况后,当场凑了几千元给老人家,我至今还记得老奶奶接过钱的那一刻,眼含热泪,邻居们都夸我们太好了。”陈惠滨说。

  此后两三年,陈惠滨等企业家又多次回访学校,看到学校发生了很大变化,添置了许多设备,课桌椅都换新的了。

  2017年,陈惠滨当选集美区政协委员,她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视察活动、会议讨论、撰写提案报告。例如集美万科里建成后,她注意到万科里和金海湾之间没有下穿通道,很多行人横穿马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于是她立即撰写了在此处建设下穿通道的提案,获得了交通部门的正式答复。

  “成为政协委员后,我的视野更开阔了,也从过去只关注公司的事,到关注国计民生大事。”陈惠滨说,她感觉非常光荣,也感觉责任重大。(厦门晚报  记者 龚小莞)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