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最温情的陪伴 厦门交警40分钟护送八旬老翁回家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06 07:47

思明交警大队嘉莲中队执勤人员护送老人回家。(网友供图)

邓立煊在身侧“开路”。(网友供图)

  1月3日下午5:10左右,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扶着助行器,艰难地走在莲花北路的机动车道上,嘉莲交警中队辅警邓立煊担心老人安危,侧身一路陪伴前行,嘉莲交警中队事业编警察吴祥德则骑着警用摩托车,用车辆和身体,挡住后面来车的危险。老人从莲花二村到莲花三村走了近40分钟,他们两人就这样陪伴了近40分钟……夕阳西下,许多路人看到纷纷用手机拍下照片发朋友圈称,这是最温情的陪伴。

  当日,几位网友在网上发布了这暖心一幕:夕阳余晖中,路小车多的机动车道上,一名老大爷佝偻着身子,正扶着助行器缓慢挪动向前。两名执勤人员一步不离,其中一名走在老人身旁靠近车流的一侧,充当他的“拐杖”,保证他的安全;另一名则推着打亮警灯的警用摩托,为其身后源源不断的车辆提醒。“爱心之城厦门,每一刻都有暖心事发生!”图片视频发布后,引来网友们的点赞。

  老人为什么走在机动车道上?记者联系上帮助老人的两名执勤人员。“人行道上有台阶和坡度起伏,他推着助行器不太方便。”吴德祥回忆,老人已有80多岁,走路比较缓慢,从人行道上走到了机动车道上。

  下午5点出头,在莲花二村公交站执勤的吴德祥和邓立煊发现了老人的身影。“那段是下坡,车速比较快,老人在车流中仿佛静止,很不安全。”察觉这一隐患,二人没有犹豫便上前护送——由邓立煊在身侧“开路”,吴德祥推着亮灯的警用摩托,为其“殿后”。记者了解到,不到1公里的路程,两名执勤人员耐心陪同了40分钟,直到确认老人安全回到位于莲花三村的家中。一路上,老人都在对两人表示感谢和抱歉。

  “这些是我们应该做到的,希望大家都对老人多一分关怀,也为这个城市多添一分爱心。”吴德祥这样对记者说。(厦门日报 记者 赵张昀)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