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厦门:女乘客公交上昏倒 全车人联手送医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08 07:28

背双肩包的男乘客将女乘客抱下车。

参与救援的朱永平师傅

  行驶的公交车上,一名女乘客突然晕倒,司机、乘客、保安和医护人员一起上演“生死时速”,将其送往就近医院。5日下午2点多,这温馨的一幕发生在780路公交车上。

  救病人公交车不停靠 乘客都没意见 

  5日下午2点20分左右,司机朱永平驾驶780路公交车从翔安往海沧方向行驶,即将到达候卿前站时,车厢中部一名手扶把手的女乘客突然晕倒在地,引起乘客一阵惊呼。

  “师傅,快停车,有人晕倒了!”好几个人大声朝他喊话。朱永平立即停车查看,眼前的女乘客脸色惨白,十分虚弱,躺在车厢的地板上无法动弹。

  “得马上送医院!”朱永平说,为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他决定直接将女乘客送往市中医院。于是,他征询车上乘客的意见:下一站能否不靠站,直接开往医院?大家都表示没意见。

  于是,他一边加足马力,沿着仙岳高架往医院赶,一边向公司报告情况。由于当时路上交通较为宽松,只用了五六分钟,他就把车开到了中医院门口。

  保安乘客纷纷出手 将女乘客送急诊室 

  “这一路遇到的都是热心人。” 朱永平说,当时中医院的保安看到他的车开着双闪灯,朝院门口驶来,立即明白车上肯定有需要紧急就医的乘客,他们将门口的小车先拦住,让公交车快速驶入,并指引朱永平开往急诊大楼。

  到达急诊大楼前,朱永平打开车门,立即有几位乘客率先跑下车,冲进急诊室呼叫医护人员,让他们推来担架床。还有一位背着双肩包的男乘客,则主动上前一把抱起晕倒的女乘客,将她放上担架床。待女乘客被收治后,大家才返回车上,继续行车。

  “厦门真是一座温馨有爱的城市。”开了5年公交的朱永平感慨地说,在救治女乘客期间,大家都没有太多的交流,甚至不知道彼此的名字,有的本来是要在侯卿前站下车的,但大家却为了抢救一名不认识的乘客,毫无怨言,“真的很感谢乘客们的理解与支持帮助。”他说。

  记者了解到,女乘客晕倒的原因可能与低血糖有关,在其被抬上担架床时,已经恢复了部分意识。随后得到了医院的进一步救治,已无大碍。(厦门晚报 记者 戴舒静)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