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厦门:女生跳海轻生 退伍兵哥挺身救起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09 07:48

    有人跳海,他奋不顾身下水救人;救人上岸,他默默离开。这位见义勇为的好心人叫蔡辉,而这暖心一幕就发生在一个多月前的海沧阿罗海城市广场附近,但直到最近他才开口对人说起。1月8日,他的好友李先生听闻后,主动拨打本报热线968820,为蔡辉点赞。

    在李先生的帮助下,记者与蔡辉取得联系,还原了2019年11月22日那晚发生的故事。

    2019年11月22日晚8点多,吃过晚饭,蔡辉来到阿罗海城市广场附近的步道散步。军人出身的他注意到,一个瘦小的女生站在岸边,面向大海,低着头,看起来有些低落。“我已经来回走了两趟,这个女生怎么站在这一动不动?”蔡辉留了心,走到步道旁的长椅边坐下来休息。

    海水涨潮,堤坝的一部分台阶淹没在海面下,海浪拍打在礁石上,晚风带来一阵阵凉意,这时,女生突然动了,开始慢慢沿着台阶往海水里走去。“我担心她想轻生,便开口叫她。”蔡辉告诉记者,当时,附近还有一对情侣也注意到这边的情况,和他一起试图喊住女生。但女生并不理睬他们的呼喊,一个劲往海里走,走到台阶边缘,突然,她纵身跳进海里。

    “我没来得及反应,立马也跳进了海里。”蔡辉说,当时他紧跟着下到水里,很快顺着扑腾的水声找到女生,一番费劲把她拽回岸边,那对情侣正守在岸上,一起帮忙把女生拉上了岸。夜晚的海水冰凉,蔡辉跟着艰难爬上岸,不知道什么时候,他的右手被礁石划伤了,伤口往下淌着血。

    这时身边围上来几个热心群众,轻生的女生坐在地上,大声咳喘着,看到她清醒过来,蔡辉忍着疼痛,叮嘱完“记得报警”后,就默默离开了。

    昨日记者也从警方得到核实,2019年11月22日晚8点31分,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名女子跳海轻生后被路人救起。将女子接到就近警务室后,民警安抚其情绪,等到对方情绪稳定后,开警车送她回到住处后才离开。

    “我当过兵,遇到这种事,肯定是往前冲。”问及为什么第一时间毫不犹豫下海救人,蔡辉脱口而出。12年前,蔡辉入伍,成为一名海军潜水员,退伍后,仍然从事与潜水相关的行业,至今,他的水性依然很好。

    蔡辉告诉记者,当时他去附近的药店简单冲洗了一下伤口,然后到海沧医院做完检查就回了家。“现在伤口已经愈合了。”蔡辉告诉记者,2019年10月他来到厦门工作,事发时,他在厦门不过待了短短1个月,妻子和孩子还没接到厦门来,“至今也没敢告诉他们。”(厦门日报记者 柯 笛)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