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厦门:细心乘警温情劝说 打消小伙轻生念头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13 07:53

  25岁的小伙杨某乘火车回老家途中,想起妻子离家出走多日音信全无,竟一时想不开,想要吞安眠药。他的这一举动,引起了59岁的老乘警陈文贵的关注。在乘警温情劝说下,小伙打消了轻生念头。

  超过48小时未合眼 

  小伙找列车员买安眠药 

  9日清晨5时30分,厦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陈文贵在K946次厦门北开往贵阳的列车上巡视时,听到小伙杨某悄声向列车员询问:“车上卖安眠药吗?我睡不着觉,想买点。”

  当时,乘警发现,杨某的神色很不对劲,眼神空洞,满脸胡茬。原来,去年12月28日,杨某的妻子谭某离家出走,多方寻找无果。去年12月31日起,杨某多次冒出轻生念头,曾被送往精神病医院治疗。今年1月7日出院后,杨某觉得独自在厦门过年太孤单,便买了一张火车票。“想回云南镇雄老家,可是身上钱不够,只能买到贵阳的票,打算下车后走路回老家。”

  发现异常后,乘警将杨某请到餐车,给了他一碗面条,对他进行开导。“我已经超过48小时没合眼了,吃不下任何东西,也睡不着觉,感觉快崩溃了,动不动就想自杀。”杨某说。

  列车员垫钱帮忙补票 

  老乘警赠送300元路费 

  杨某向乘警说,自己是一名95后,与谭某是再婚。去年9月,谭某为他生了个儿子,两个年轻人都不想带娃,孩子满月后没多久就被送回云南老家,由杨某的父母带。杨某靠着打游戏做主播,拥有不少粉丝,去年年底,因岳父病重,他将抖音等账号转卖,将所得近12万元给岳父治病。令他没想到的是,妻子谭某因产后抑郁离家出走了。

  跟乘警吐露心事后,杨某的心情有所好转。在乘警关心下,他吃了点面条,服下医生开的药,渐渐打消了轻生念头。由于杨某买的是硬座车票,列车员自掏腰包花100元帮他补了一张卧铺票。杨某睡了一觉,乘警不时到铺位查看。

  当天下午5时许,杨某醒来,乘警将300元塞到他口袋里,叮嘱他到贵阳站后买张车票转车,早点回家照顾孩子。乘警说:“放宽心过年,多与社会接触,发动谭某的亲戚帮忙找人。”听了乘警一席话,杨某深受感动。下车时,他主动拥抱了乘警。(厦门日报 记者 曾嫣艳)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