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车流中,他一路护送轮椅老人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4-08 07:40

一段视频拍下了在车道上缓慢行驶的轮椅

  “他是真正的活雷锋,我却不知道他的名字。”近日,厦门市民高先生致电厦门晚报市民热线5589999,感谢一位不知名的小伙子。他说,自己坐电动轮椅外出时因轮椅电量不足陷入困境,是这名小伙子一路跟随,主动帮忙,把他安全送到家。高先生询问小伙子姓名时,小伙子却不肯告诉他,只说自己在一家酒店工作。

  阿伯坐着轮椅摇摇晃晃 小伙子驾车一路跟随 

  高先生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3月22日,那天他坐电动轮椅出门访友,回来时天已黑。当他走到龙山桥附近时,轮椅电量显示不足,他便在车道上靠边低速行驶。快到卧龙西路口公交站时,轮椅的电量完全耗尽了。

  “我当时只能坐在路边,一点办法也没有。”高先生说。就在此时,一名小伙子在他身后出现,他扶住轮椅问:“阿伯,需要帮忙吗?”高先生很惊讶他怎么知道自己需要帮助,小伙子说:“我从龙山桥就开始跟着你了。”原来,小伙子开着车行驶在高先生身后,看他坐着轮椅摇摇晃晃的,边上的汽车速度都很快,担心他有危险便一路跟随。

  小伙子关切地询问高先生是不是生病了,高先生说人没事,只是电动轮椅没电了。“我送你回家!”不等高先生说谢谢,小伙子就把他扶上自己的车,又把轮椅搬到后备厢。

  做好事不肯留姓名 手被夹伤回程时才感觉痛 

护送老人回家,在陈艺斌看来是理所当然的。

  高先生家住金鸡亭小区,小伙子把他送到住处楼下。从后备厢取下轮椅后,小伙子又抱起高先生放在轮椅上,将轮椅推到楼梯口,等高先生的家人下来接。

  在小伙子准备离开时,高先生拉住他问名字,小伙子却回答:“这些是我应该做的。你看我的车停在这里堵了后面人家的车,我得赶紧走啦。”经不住高先生再三追问,小伙子匆匆答了一句“我在泛太平洋酒店工作”便走了。

  根据仅有的这条线索,记者带着高先生的感谢辗转找到了这名小伙子。他叫陈艺斌,有两个孩子的“90后”爸爸,在厦门泛太平洋大酒店当副厨师长。他说,当天驾车行驶到莲前西路时,看到前面有个老人家坐着轮椅在车道上缓慢行驶,担心会有危险,便开着双闪跟在老人身后慢慢行驶。

  看到前面老人坐着的轮椅突然停了,陈艺斌赶紧把车靠边停下,下车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把轮椅搬进后备厢时,他的手被轮椅夹了,当时就乌青了。把老人安全送到家,回程时他才感觉到疼得厉害。“我不知道在路边停车时有没有被监控拍到,不过老人的安全第一,就算拍到违法也不后悔。”他说。

  对这件事,交警部门更担心的是两人的安全。交警特别提醒,老人独自坐电动轮椅上街有很大安全隐患,最好有人陪同,走人行道或靠边行驶。

  【记者手记】

  听从善良的本能,做值得的事 

  90后的陈艺斌是漳州龙海人,2008年曾到厦门求学,后来在福州、泉州工作过。“我选择安居在鹭岛,因为这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他说,帮助别人自己想得很简单,也很值得。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说起当晚护送老人回家这件事,陈艺斌用“纠结”二字形容。他说,除了因为手被夹伤感到痛楚和不方便之外,就是在坚持做完这件事后的担心以及后面的平静。

  这样的纠结其实很真实。作为普通人,我们并没有那么多“毫不犹豫”的时刻,扶起摔倒的老人,护送车流中遇险的老人,给烈日炎炎下奔走的外卖小哥、环卫工人送饮料……也许行动前难免会有顾虑,不过最后往往还是选择了去做,听从自己的内心和善良的本能,就像陈艺斌说的——直觉告诉我,保证老人安全最重要。

  把老人安全放在第一位,意味着把自己受伤、可能承担的交通违法等后果,都排在了后面,都要为这位在车流中显得孤立无援的老人让位。既然是直觉,那就不再多解释,也不再纠结,不管最后结果怎样,只要让老人安全送回到亲人身边,一切都是值得的。

  陈艺斌的主管、厦门泛太平洋大酒店总经理石智刚告诉记者,很高兴得知自己的员工有这样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我期待更多的员工有这样的责任感,也期待更多的普通人能听从自己善良的本能。”他说。(厦门晚报文/记者 沈淑婷 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