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90后小伙黄汇明成立应急救援队 四年救援近千辆故障车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4-14 07:34

2019年7月,翔安突降大雨,黄汇明(右二)带领队员进行车辆救援。

  年轻代表着什么?年轻,是无所畏惧的果敢,是敢做“探路者”的豪迈,是激情澎湃、永无止境的奔跑向前。在翔安志愿者圈内有一位90后小伙开拓了新的志愿服务项目———专业道路救援,他就是翔安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队长黄汇明。

  今年26岁的他,5年前爱上玩越野车,加上自己又经营着一家轮胎批发零售店,慢慢积累了丰富的汽修经验。2016年4月,黄汇明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带领家人、员工、汽修同行的朋友,成立了翔安首支24小时交通应急救援队伍———寻补黄志愿服务队。

  4年来,黄汇明的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任何人任何时间需要救助,他和队员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展义务救援,4年共救援近千辆故障车。去年,他带领队员们参与救援400多场,今年截至目前,已开展160多场道路救援。黄汇明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身边还有很多优秀、乐于助人的年轻人与我并肩作战。”

  去年400多名司机受助脱困

  打开黄汇明车的汽车后备厢,记者看到,里面装得满满当当,几乎都是他参与道路救援的重要工具:拖车绳、拖车钩、搭电设备、雨鞋、雨衣、扳手、铁锹、桶装水等,私人物品很少。

  “这些工具都用得着,路上遇到车子有问题,我一个人基本就能搞定。”黄汇明说,他开始玩越野车后,曾经多次遇到泥地受困、野外故障等意外情况,因此积累了不少维修、拖车等车辆救援经验。“为了把我自己受困被成功救援的经验分享给社会大众,所以才成立这样一支专业志愿服务队。”

  今年4月3日早上,黄汇明接到一名求助者的电话,一名司机驾车经过翔安新圩镇东寮路段时,车辆右侧不慎陷入路边沟,底盘托底,车辆无法动弹。接到求助后,黄汇明立即发布信息,在事发地点附近的队员陈海平、陈金毡、杨顺义看到信息后,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组队前往现场救援。

  “这边需要千斤顶,我们应该分多段将车顶到足够高度后,进行临时紧急‘造路’,再把受困车辆开出来。”黄汇明与三名队员到达现场后,立即进行评判,并讨论救援方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受困车辆终于开出了路边沟。

  “太感谢了,这是我第二次求助寻补黄,你们太给力了!”车主再三道谢,提出要给予一定的报酬,但黄汇明和三名队友摆摆手婉拒,然后上车离开了。

  深夜破窗义务救援“宝马哥”、在海翔大道解救邻村一家人……为了能帮助更多的人,黄汇明直接把自己的手机号放到微信朋友圈和车上“招摇过市”,慢慢地,找他求援的人越来越多。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自己做志愿服务外,黄汇明还“呼朋唤友”一起提供志愿服务。就这样,他的应急救援队伍从成立之初的十余名队员,发展至今已有120余名有专业救援经验的志愿者,22名经过培训后可单独实施救援的一线队员覆盖了翔安区四镇一街各个村居。此外,他们还在厦门同安区、南安市水头镇设立了道路应急救援小分队。

  仅去年,在黄汇明的带领下,寻补黄志愿服务队就义务帮助400多名司机脱困。

黄汇明(右)和队员们将新图书送到黄厝小学。

  1000多瓶豆浆送抗疫人员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家住翔安内厝镇黄厝的黄汇明大年初二就开始忙起来了。

  “当时得知一些村民买不到口罩,我和队员黄金海就一起计划从韩国购买口罩应急。”今年1月底,黄汇明与黄金海就采购到500多个爱心口罩,分发给霞美村后坑100多户村民,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民间救援开了个好头。

  “疫情当前,就怕大家过度恐慌。”黄汇明回忆,起初内厝镇各村居在出入口设立检查卡点时,很难招募到志愿者执勤。为此,他特别在寻补黄志愿服务队群里发动队员们立足本村就近服务。

  “我报名!”“我也去!”……年轻的队员们没有让黄汇明失望,疫情防控期间,出勤达100多人次。

  除了“身先士卒”上岗执勤外,2月初,黄汇明还谋划了一个小惊喜。“很多村子设立疫情防控点时很匆忙,开始那几天执勤的人只能啃面包、喝矿泉水。”黄汇明说,他和队员黄水永不谋而合,都想为坚守在疫情防控点的工作人员送一点热豆浆,但找不到开门营业的餐饮店,“后来打听到一名做豆浆的师傅,就求他提前开工,他做多少豆浆,我们就买多少,最后才买到热乎的豆浆”。2月4日下午,黄汇明与黄水永开始为内厝镇17个村居、约50个疫情防控点的工作人员送暖心豆浆,连续送了6天,直到一线物资充沛后才停下来。黄汇明等人赠送这1000多瓶豆浆的事迹,在当地各疫情防控点的工作人员中传为佳话。

  为乡村孩子运送万册图书

  在受困司机眼中,黄汇明是年纪轻、技术强的黄师傅;在志愿服务队队员口中,他是酷帅的“黄少”;在当地六所乡村学校孩子们眼中,他是可敬可爱的“黄叔叔”。从2015年开始,黄汇明就充当起爱心运“书”员。

  “我也是从农村学校出来的,我们当时课外书也很少,现在有机会就想为孩子们送点精神食粮。”5年前,黄汇明得知翔安区图书馆有图书漂流活动,通过走访,他得知翔安区云头小学、锄山小学、黄厝小学等六所学校图书匮乏,便与区图书馆合作,每学期一到两次为乡村学校义务送书。

  “每一批图书都是我和队员亲自挑选的,每次至少500本,以满足学校实际需求为主。”黄汇明说,目前他们已送了1万多本图书,这些善心义举让他不断收获生命中难得的体验。(海西晨报记者 陈晓青)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