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厦大美籍教授潘维廉当选感动中国人物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5-18 07:45

潘维廉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央视截图)

  厦大美籍教授潘维廉昨日当选央视“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获奖的主要原因是“努力让世界了解中国”。

  5月17日晚,《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播出。

  为什么一位美国人能感动中国?央视颁奖词解释了原因:打开心扉,拥抱过就有了默契。放下偏见,太平洋就不算距离。家乡的信中写下你的中国,字里行间读得出你的深情。遥远来、永久住、深刻爱,我们都喜欢你这种不见外。

  在颁奖现场,央视主持人白岩松采访了潘维廉。白岩松表示,自己一直在观察,在《感动中国》录制过程中,潘维廉几乎是最专注的观众,能成为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是什么样的感受?

  潘维廉说:“(我)受感动了,也感到非常荣幸。(但)我觉得有点不太对了,因为我看他们的故事,他们真的是做了很棒的事情。我自己觉得我没有什么感动中国,但是我觉得中国感动了我,也希望以后,这个中国梦会成为世界梦,中国感动世界,这个我有信心。”

  回溯 

  潘维廉如何感动了中国 

  潘维廉是美国人,1988年,他辞去美国第一证券公司副总裁职务,带着夫人和两个孩子举家来到厦门,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任教,4年后,他申请永居资格,成为福建省第一个拿到“中国绿卡”的老外。

  在中国工作生活多年,潘维廉了解并热爱中国,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变化,先后帮助厦门、泉州等地获得国际花园城市金奖,他还曾荣获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颁发的中国“友谊奖”,以及“厦门市荣誉市民”等称号。

  2018年年底,潘维廉出版新书《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以一位外国人的独特视角,记录和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2019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潘维廉回信,祝贺他新书出版。习近平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这些年你热情地为厦门、为福建代言,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这种“不见外”我很赞赏。(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