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翔安医务工作者彭永挑爱岗敬业 热心公益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5-20 07:25

不惧疫魔,彭永挑(右一)主动请缨援鄂

  他是不惧疫魔的援鄂白衣战士,是爱岗敬业的医院业务骨干,也是爱心献血的“活雷锋”。他叫彭永挑,厦门翔安人,是一位扎根基层的医务工作者。时光荏苒,身份转换,他那颗医者仁心始终不改,仍如朝阳般散发着光和热,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02年7月,从福建医科大学医学院毕业的彭永挑被分配到厦门市第五医院肾脏内科工作。如今40岁的他,担任该院副主任医师。从医18年来,彭永挑主动向患者告知其手机号码,让尿毒症患者可以24小时随时向他咨询;多年来,他累计献全血6000ml、血小板22个治疗量,17本厚厚的献血证记录了他浓浓的爱心,他还曾荣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铜奖。

  不惧疫魔  当战“疫”先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彭永挑多次申请出征援助武汉。申请未获批准前,他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发热门诊工作。2月8日深夜近12时,医院确认援汉名单中有彭永挑。接到通知,正在值班的彭永挑请同事帮忙顶班,赶回家收拾行李,第二天一早就出征驰援武汉,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病区,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彭永挑回忆,在武汉的那些日子,工作强度和精神压力都很大,很多医护人员都吃不下、睡不着。“我还可以,能睡得着。那里伙食很好,菜品很丰富。防护服穿了一层又一层,保护做到位,慢慢就适应了。”这场特殊的“战役”,成为彭永挑生命中不同寻常的一段经历。

  从2月9日出征,到3月31日结束任务离开武汉,在这52天里,作为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厦门一队队员,彭永挑与团队成员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10病区,该病区负责收治106名危重患者,最终96名治愈出院,并且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复阳。

  整整52天,彭永挑用大爱奉献、出色的业绩诠释了什么是“最美逆行者”。

17本厚厚的献血证,记录了彭永挑浓浓的爱心。

  钻研业务 医术精益求精

  为了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在医术上,他精益求精。“医疗技术是医生的生命线,要想成为一名好医生,除了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心、爱心以外,还要有过硬的医疗技术。”作为肾脏内科尿毒症患者“生命线”的守护者,彭永挑认真钻研业务,成功开展新技术———超声或DSA介入下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动静脉内瘘支架植入术、人造血管动静脉内瘘成型术,成为厦门市乃至福建省的先进技术。

  作为市第五医院的业务骨干,彭永挑率先开展无肝素血液透析,挽救了服毒小伙子的生命。血透期间,他不眠不休,时刻关注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出入量等,对患者极其负责。几年前,他还率先在医院开展血液透析联合血液灌流技术治疗尿毒症,大大提高了尿毒症患者的生存期及生活质量。

  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彭永挑发表了医学论文十余篇,申请的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厦门市乃至福建省的一些技术空白。

  热心公益  献血总计40次

  业余生活中的彭永桃,是一位“献血达人”。2003年,刚参加工作的彭永挑就开始参与无偿献血,之后他每年都坚持捐献一次全血。2018年,彭永挑转而捐献单采血小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长期从事血液净化的彭永挑深知抗疫“前线”存在用血困难,于是今年1月28日毫不犹豫地再次捐献血小板。4月28日,援鄂归来后,彭永挑特地从自己工作、居住的翔安区跑到集美区献血屋,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

  彭永挑是厦门医学圈内有名的献血“活雷锋”。截至目前,彭永挑已在厦门市献血20次,在杭州献血11次,在临夏回族自治州献血一次,不仅如此,他还在福州、泉州等地献过血。至今,他已累计捐献全血6000ml、血小板22个治疗量。因献血总次数达40次,彭永挑成为2018—2019年度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

  对此,彭永挑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更明白献血的意义所在,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固定献血者行列。”(海西晨报记者 陈晓青)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