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徐友群:20多年无偿献血 今年来已献8次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5-26 07:31

徐友群积极参加无偿献血。 受访者供图

  “我刚刚献了两个单位的血小板,和我一起献血的还有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的其他9名志愿者。”23日下午,记者见到徐友群时,他刚刚从市中心血站献血回来。徐友群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转业军人,在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房屋事务中心工作。他曾获得第七届厦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白天在单位所在社区服务 下班后又在居住地服务 

  疫情发生后,徐友群投身防控一线,白天在单位所在社区服务,下班后又到居住地社区服务,一天最长服务10小时。

  受疫情影响,献血者少了很多。徐友群说,“作为无偿献血志愿者、道德模范提名者,我要带头站出来”。他说到做到,今年以来,他共参加8次无偿献血。其实,徐友群参加无偿献血已经有20来年。

  除了自己踊跃献血,徐友群还积极带动他人献血。23日下午,他参与推动的“美丽心灵献血联盟”成立,今后将号召更多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加入无偿献血行列。

  担任两个志愿者组织负责人 发动家人一起参与 

  献血后按理说应该好好休息,但徐友群歇不住,24日上午又走访多处文物单位。原来,徐友群也是文物保护志愿者。2016年10月,他在“寻根厦门记忆 守护思明文物”活动中,加入思明区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后来还成为团长。

  多年来,徐友群除了经常走访文物单位,还发动家人周末一起上山巡查,台风暴雨前后更要重点巡查。他还常年带领文物保护志愿者,坚持给市民朋友讲述文物故事,把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

  徐友群还是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总队长,双重志愿组织负责人身份需要更多时间和精力。“我不觉得累,因为参与志愿服务,让我乐在其中吧。”徐友群说。周末他抽空带队做志愿服务,如文明宣传、安全宣传、便民服务等。疫情最严重时,他就近参加社区防控,引导志愿者投身抗疫宣传、防控一线。疫情形势好转,他又引导志愿者到公园、景点做文明卫生宣导。(厦门晚报记者 王东城)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