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谢启明:他仍在街口指挥交通 还创办爱心公益组织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04 07:36

  厦门日报2016年1月12日A06版对谢启明的报道。

  谢启明(左)与残友分享自己的经历。

  “获评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让我人生中第一次被关注,这不仅激励着我前进,也让我第一次成为身边人的榜样。”日前的回访中,谢启明告诉记者,这件事给了他很大的信心,让他持续为助残事业努力,帮助更多残疾人找回自信,让他们的生活步入正轨。

  创办“中途之家”

  三年帮助残疾人4000人次

谢启明用毛笔写下“自强不息”。

  2015年,“独腿义务交警”谢启明被评为感动厦门十大人物之一。谢启明说,从那时起,他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也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要给社会带来正能量,带动更多和他一样有身体残疾的人。

  多年来,谢启明一直在为助残事业奋斗——2016年,谢启明创建了一个爱心公益组织——厦门市脊髓损伤者“中途之家”。在“中途之家”大门的墙壁上,写着张海迪的名言: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仅用三年时间,这里就帮助残疾人4000人次。

  谢启明说,对残疾人最大的帮助,是要帮他们找回自信。让他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底走进“中途之家”的黄有财。这名残友33岁从马背上摔下后,曾足不出户,但在这里重新学会了生活自理,找回了自信。如今,39岁的黄有财重新创业,还被评为“福建省自强模范”。

  “有15名残友在我这里上班。”谢启明说,很多残友感慨,没想到人生还能过得这么精彩!每次听到这句话,他都觉得自己的努力很值得。

  获国家级荣誉后

  他依然坚守义务交警岗位

作为一名义务交警,谢启明拄着拐杖在路边疏导交通。(资料图)

  2019年5月,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谢启明获得“全国自强模范”称号,并作为全国300名代表之一,在人民大会堂与国家领导人握手合影。采访中,谢启明十分激动地说起这段回忆,因为这是他人生最高光的时刻。

  “9岁时因车祸失去右腿,我就比别人更努力。”谢启明未曾想过,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自己被视为榜样,甚至获得国家授予的荣誉。

  有人可能会问,这位“独腿义务交警”有了事业,获得国家级荣誉后,还会顶着烈日,拄着拐杖,在老街口执勤吗?答案是肯定的,他依然还在那里,还在劝阻想要闯红灯的市民,还在帮助过马路的老人家。

  两年前,谢启明曾因长时间站立,左腋下被查出主动脉血栓,不能长时间单手靠拐杖站立。即便如此,他也从未想过退出。他说,他要以自强不息的样子,继续坚守这份付出。

  谢启明自强不息的奋斗经历是一本感动故事集,也是一种感动的精神,他不仅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也给那些因残疾失去信心的人,带去了让生命绽放光彩的勇气。

  【人物名片】

  谢启明

  男,70后,2015年4月成为厦门市首批义务交警队员,他拄着拐杖执勤的图片和视频被市民传到网上,被称为“独腿义务交警”,他的感人事迹引发关注,被评为2015年感动厦门十大人物之一,2019年获评“全国自强模范”。目前谢启明在厦门创业,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还创建了助残公益组织。(厦门日报记者 柯恺筠)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