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林婕:她教星星的孩子画出多彩人生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09 07:30

 

林婕义务教孩子绘画。

  【人物名片】

  林婕,女,1983年出生。

  她是先天性脑瘫患者,身残志坚自强不息,考上大学书写逆袭励志故事,2003年被评为首届感动厦门十大人物之一。现为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职员。

  靠写字与人交流  义务教自闭症儿童作画 

  回访当天,在福建省随心助残公益服务中心,记者见到如今已经37岁的林婕。不过,倔强和专注,与17年前并没太大变化——对于她来说,因为肌张力问题,不仅握笔困难,身姿还得不断调整,但眼前的她,俯在一张长桌前一笔一画勾勒着两只小鸡,两名6岁左右的孩子,围在她身旁张望,不时好奇提问。

  原来,一年前,林婕受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邀请当起国画老师,义务教自闭症儿童作画。由于脑瘫,从小不会说话,靠写字与人交流,在回访过程中,记者与她在纸上,进行回访“对话”。林婕对17年前的那个感动人物颁奖晚会历历在目。“那个晚上,看到其他获选人的事迹更令人感动,我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要向他们学习,自强不息,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林婕在纸上告诉记者,而这些年来,她也是这么做的。

  这个自强不息的老师  孩子们都很喜欢她 

  同在一处做义工的程胜男说,林婕每次见到孩子,嘴角就自然扬起,有时还用手轻轻碰孩子的脸庞,她的善良让孩子们乐意靠近她。

  据了解,林婕的许多学生都是自闭症儿童,她的真诚和耐心,成为与这些孩子交流最好的方式。数月下来,她教会这些不爱说话的“星星的孩子”画熊猫、画鸡鸭,带他们认识了新的世界。

  “学生喜欢她,家长也从她身上找到希望。”程胜男还告诉记者,许多自闭症儿童的家长通过以往的报道认识林婕,带孩子来学画不仅让孩子学绘画技巧,更是希望孩子将林婕视为榜样,学习她的自强努力。

  林婕还做了不少公益,多次将画作捐赠给公益机构义卖,以此帮助更多的残疾人群体。仅2019年,她捐赠给各地公益机构的画作就有20幅,其中一幅名为《雀之灵》的工笔画,她花了半年时间绘制,后捐入厦门残疾人美术馆。

  林婕曾用“自强不息”感动过厦门。如今,她用自己的行动,为更多残疾人带来温暖和希望。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