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王贯中遗孀曾丽萍:英雄家属用爱心回馈社会真情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09 08:11

  【人物】

  王贯中,70后,厦门人。2007年,一部厦门开往深圳的大巴车行驶至深圳龙岗界时,作为司机,为保护乘客的财产和生命安全,他与手持长刀的歹徒英勇搏斗,最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和同事洪炳坤一起被评为“2007感动厦门十大人物”。

 

曾丽萍看着女儿的照片,懂事的女儿是她的骄傲。

  13年前,2007年12月9日,厦门司机王贯中牺牲了。他用生命保护了乘客的财产和生命安全,至今仍让许多人怀念。上周六,本报记者联系上王贯中的遗孀曾丽萍,和她聊聊这些年的生活点滴。

  【爱心接力】

  社会各界关怀不断 邻里互助送上温暖 

  记者来到曾丽萍家中,房屋内整洁干净,采光也很好。“2007感动厦门十大人物”奖杯就摆在客厅显眼处。

  在卧室门口的一角,摆放着王贯中因见义勇为去世获颁的其它荣誉证书和奖杯,还有一家人的合照。这些纪念物因时常被擦拭,看上去光亮如新。提起丈夫,曾丽萍还是忍不住落泪。丈夫见义勇为的事迹,她多年来从不曾忘记过,但她说:“无论如何,人总要向前看。”

  英雄不朽,而英雄的妻女也不曾被遗忘。

  “这些年我们过得挺好的,感谢大家的关心。”曾丽萍说,多年来,政府和社会各界一直关心着她们母女,有各种补助、捐款等,但她只接受了政府发放的抚恤金。

  “当时,女儿所在的学校了解到家里的情况后,主动提出给孩子发助学金,但我谢绝了。”曾丽萍说,“我们的生活过得去就好了,我也能挣一点,人不能什么都要。比我们困难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更需要帮助。”

  丈夫去世后,曾丽萍在一家私企做食品包装工作。虽然工作琐碎,但好在工作量不大,离家也近,方便照顾家庭。2018年开始,曾丽萍的腿脚有点不舒服,在去年3月她辞去了工作在家中休养。生活中有些不便之处,了解她家情况的邻居们也常替她搭把手。

  “这不,邻居刚刚去买菜,也给我带了一些。”曾丽萍指着门边的一大袋蔬果笑着说,女儿长大后在外求学常年不在家,邻居之间平时互相帮助和关心,让她觉得生活不孤单,心里也感到温暖。

  【善意延续】

  加入慈善微信群 尽自己所能帮助贫困学生 

  尽管家中经济不宽裕,但心怀大爱的曾丽萍,两年前在朋友的带动下,开始做起了慈善。有时捐二三十元,有时捐一两百元,加起来也有几千元了。

  “我加入了一个慈善微信群,主要是帮助翔安贫困学生。我们不时会在群内发红包捐款,由专人负责收集,统一交到学生手中。”曾丽萍说,帮扶学生的近况,会有负责人反馈在群中。

  今年3月,这个慈善微信群发起了募集资金为医院采购防疫物资的活动,曾丽萍捐了200元,“为了防疫,医务人员都辛苦了,我也想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她说,她也时常教育女儿,要做好人、做好事。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家里人都能平平安安的,女儿能够健康、快乐地生活。”曾丽萍拿出女儿的照片向记者介绍,女儿王璐璐今年22岁了,品学兼优,现在就读于安徽大学英语专业大四年级,还修读了国际贸易的双学位。

  “我女儿很懂事,读书很认真。”说起女儿,曾丽萍的脸上满是欣慰。她说,女儿目前正在找工作,家里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的。(厦门日报  文/记者 黄琬钧 图/记者 吴家新)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