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英雄三兄弟:去年成立电商公司 想帮助更多人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11 07:20

张辉、张涵、刘元飞(从左到右)三兄弟在公司内合影。

  9年前的深夜,英雄三兄弟见义勇为因帮助一名被抢劫的女子而受伤,他们的事迹不仅感动厦门人,还感动全国人民。如今,英雄三兄弟再次齐聚,创业经营一家电商公司,公司里超半数员工是退役军人。

  上周五,本报记者回访英雄三兄弟张辉、张涵和刘元飞,他们依然把见义勇为的精神留存心中,继续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人物】

  英雄三兄弟:张辉,30岁;张涵,28岁;刘元飞,29岁,现今三人经营一家电商公司,主要销售服饰。

  2011年,为帮助被抢劫女子,三人在与持刀歹徒搏斗中被砍伤,张涵受伤最重,目前仍需拄拐杖走路他们的事迹感动全城,三人一起获选“2011感动厦门十大人物”。

  A 三兄弟首次合作创业  张涵仍需借助拐杖行走 

  上周五傍晚,在五缘湾五石商务中心的一家公司里,记者见到了三人。尽管已做多年的复健,张涵还是需要借助拐杖支撑行走,但身体恢复情况也好了许多。

  公司的墙上,挂着一张大幅照片,是2013年9月26日,三人获评全国第四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时,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其他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在北京京西宾馆的合影。“那是我们获得的最高荣誉了。”张辉看着墙上的照片回忆道。他说,把照片挂在公司里,也是为了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努力做出一番成绩,回报社会。

  “公司是去年成立的,主要是我和张涵负责管理,刘元飞也常来帮忙。”张辉说,目前公司规模不大,超过一半的员工是退役军人。

  三兄弟告诉记者,互联网行业发展速度很快,他们都在很努力地学习。兄弟三人中,张涵因复健花费了不少时间,张辉此前经营着一家网店,刘元飞2017年从部队退伍后开始销售家具,这次成立电商公司,也是三兄弟首次合作创业。

  “多年来,政府与社会各界对我们兄弟三人很关心,给了我们很多荣誉,让我们深受感动。”张辉说,他们希望创业成功,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B 张辉还当了反扒志愿者 见义勇为精神留存心中 

  “再过两周就是9周年了。”刘元飞看了一眼手臂上的伤疤,突然说道。回忆起当年的那个夜晚,三兄弟历历在目。多年来,他们与当年被救的女生小凌(化名)一直保持着联系,大家有时间还会聚一聚,如今小凌已经结婚,成为一名母亲。

  回访过程中,张涵开口说道:“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觉得当初的选择是有意义的。”

  刘元飞告诉记者,当年的事情让他们发现,见义勇为不仅仅体现在“勇”,应该更有智慧,用既能保护自己也能保护他人的方式,去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

  “见义勇为不但要有热心,有些必要的技能也是很重要的。”张辉接着说道,现在他还是厦门市反扒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有活动时也会披上“红马甲”,在志愿者活动上为市民宣传反扒知识。

  三兄弟表示,现在社会治安越来越好,见义勇为的机会可能都不太多,但见义勇为的精神一直留存在他们心中,激励着他们前进。(厦门日报文/图 记者 卢琛)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