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洪炳坤:延续正义力量 情暖公交车厢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6-12 08:02

洪炳坤将见义勇为的精神化作举手之劳的爱心小事,温暖公交车厢。

  【人物名片】

  洪炳坤,1972年出生,现为厦门公交集团翔安公交公司司机。

  2007年,在厦门开往深圳的大巴车上,洪炳坤作为司机,和同事王贯中一起为保护乘客的财产和生命安全挺身而出,与手持长刀的歹徒英勇搏斗。洪炳坤和王贯中一起被评为“2007感动厦门十大人物”。

  洪炳坤坦承,13年来,与歹徒生死相搏的那一幕一直在脑海里盘旋,一段时间里,他对同事王贯中的牺牲难以释怀,是社会各界的关心带给他力量,让他将悲痛转化为将爱心、正义传递下去的动力。日前,本报记者回访“2007感动厦门十大人物”之一洪炳坤,他向记者讲述这些年的心路历程。

  【感动记忆】

  感动人物的精神带他走出悲伤 

  记者来到翔安蔡浦社区时,洪炳坤正在为下午接同事的班做准备。自从高铁网络遍布,远距离客运线路减少,洪炳坤就回到老家开起了公交车,目前是716路公交车司机。洪炳坤说,13年来,很多人和事都有变化,但有几件事不变,一是从事司机这份职业,二是几乎每年都去探望王贯中的母亲,关心她的身体。

  “有段时间,我经常想起他,心里有遗憾。”洪炳坤说,王贯中的牺牲让他一度很悲伤,是大家的鼓励让他走出困境。其中,“2007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的颁奖典礼让他记忆犹新,作为感动人物之一,他自己被深深地触动了。

  “我很喜欢那年获选的另一位感动人物彭军,他主持起来激情澎湃,平时又热心公益,他那股向上向善的精神感染了我,激励了我。”洪炳坤说,从那时起,他觉得应化悲痛为力量,认真生活,竭尽所能地让见义勇为的精神传递下去。

  【温暖传递】

  他在隧道里帮助晕倒的乘客 

  见义勇为的精神化作平常小事,就是搭把手、帮个忙的责任心和正义感。在洪炳坤开公交车的这些年,乡亲们经常能见到他主动下车搀扶老人、孕妇的身影。

  有一回,洪炳坤开着公交车正行驶在翔安隧道里,一名女士突然晕倒,车厢内一阵惊呼。洪炳坤迅速判断,立即在隧道内靠边停车,并打上双闪灯提示后面车辆避让。随后他来到乘客中间,指挥其他乘客帮忙将女士搀扶到座位上,开窗透气,他再帮忙揉压这位女士的人中。不一会儿,人苏醒了。洪炳坤也开着公交车顺利通过翔安隧道,继续线路运行。“这位女士后来一直道谢,但在我看来,这是举手之劳,是一位司机应尽的职责。”洪炳坤说。

  像这样的“举手之劳”还有不少,洪炳坤说,尽管他个人的力量微弱,但他希望让车上的每位乘客都能感受到爱心和温暖,让车厢里洋溢着善意和人情味,让更多人加入他的行列,为他人多搭把手,多帮个忙。(厦门日报 文/记者 林路然  图/记者 李政)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