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谢清洲:从爱心车到爱心口罩 一路传递温暖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7-27 07:32

  【人物名片】

  谢清洲,1972年生,福建龙岩人,中共党员,现为网约车驾驶员。他曾获评2010年福建省首届“十佳的士英雄”,2011年厦门市“十大感动人物”,2012年“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2012年厦门市“道德模范”,2013年厦门市“劳动模范”,2017年福建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谢清洲在工作中

  从2006年至今,每逢高考日,总有一群的哥在路上奔忙,守护考生的高考之路。他们就是厦门的“高考爱心车”司机群体。

  鲜为人知的是,在高考日免费接送考生的“高考爱心车”,是由一名普通的司机发起的——他,就是谢清洲。

  微光汇聚 

  15年前他开首辆“爱心车” 今年有超700人报名      

  自从谢清洲发起“高考爱心车”这一活动,他自己年年都参加,最多的一年载了十多名考生。至今,他已累计帮助超过一百名考生。

  因为家庭贫困,谢清洲初中后便辍学,于2003年来到厦门,成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他说:“虽然我自己失去了继续求学的机会,但我想帮助其他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如果在城市的某个角落,有人因为家里贫困,坐不起的士而耽误考试,怎么办?或者是离学校比较远,交通不方便,又或者是身体有缺陷,赶不到考场,怎么办?虽然这样的情况可能很少,但还是有可能的。”谢清洲说,“既然如此,我开车帮助他们一下,不是很有意思吗?”

  于是,谢清洲在2005年高考前几天发起了“高考爱心车”倡议,呼吁广大出租车驾驶员免费接送有需要的考生,解决考生们准时参加考试的问题。

  尽管在2005年,由于时间紧迫,活动没办起来,仅有一位考生坐上了谢清洲驾驶的当时全市唯一一辆“高考爱心车”,但从此以后,“高考爱心车”便如离弦的箭,一往直前。第二年,这个爱心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落地,共有20多位司机报名加入“高考爱心车”车队。15年来,报名参加这一活动的司机越来越多,今年共有超过700人报名参加,“现在是需要送考的考生少,愿意帮忙的司机多。”谢清洲笑着说。今年有件事既让他有些遗憾,又让他心里高兴,那就是在高考的两天里没能载上一名考生——他还是头一回遇到这种情况。“今年虽然没载上考生,但这也从侧面说明,在这座爱心城市,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都能得到帮助。所以,虽然我心里有点小遗憾,但更多是开心。”

  爱心不止 

  党员司机让人安心 备爱心口罩传递温暖 

  2018年,谢清洲来到厦门商大商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网约车党员司机。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把自己的车内部布置得充满国庆气氛——副驾驶座前方一条红色字幅,写着“党员司机”几个大字。“不少乘客上车后和我说,‘是党员司机啊!’‘党员的车坐着更让人安心!’不知不觉间,司机与乘客的距离也更近了。”谢清洲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谢清洲也用自己的方式,为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我在自己的车里,多备了十个口罩,免费提供给急需口罩或未戴口罩的乘客。”

  谢清洲回忆说,今年大年初三,他曾载过一名护士,“聊天中,护士告诉我,她是从老家赶回厦门加班工作的,她的口罩也不太够用。我心想,医务人员真是不容易,辛苦!于是,她准备下车时,我立刻拿出口罩让她带走。”

  对于其他忘带口罩的乘客,谢清洲也同样会送上一个口罩,“每个口罩都传递着一份温暖。”他说。(厦门日报记者 黄琬钧)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