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蓝永生:年过七旬仍活跃在一线 把志愿服务当学问钻研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7-28 07:53

  人物名片

  蓝永生,72岁,厦门宾馆退休职工。2012年,加入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曾荣获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第五届厦门市“道德模范”、厦门市“十佳志愿者”、厦门市“学雷锋先进个人”、福建省“学雷锋先进个人”、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并入选“中国好人榜”。

  上周末,轮渡码头志愿服务点开始运行,一个身影十分醒目,他头发花白,左腿膝盖还绑着绷带和纱布,忙前忙后一刻不停,一会儿为游客指路,一会儿为市民补办身份证明……熟悉他的人,亲切地称呼他“蓝爷爷”,他就是蓝永生。

  “前阵子在车站摔了一跤,受了点伤。”“怎么不在家多休息几天呢?”“我就是坐不住呀!”面对大家的关心,蓝爷爷摆摆手,又伸伸腿。多年来,蓝永生早已将轮渡码头等志愿服务驿站当作退休后的新岗位,只要在岗一天,就“轻伤不下火线”,而他也成为轮渡码头爱心服务的代表人物,为一代代志愿生力军树立起鲜艳的志愿红旗帜。

  他提倡精准服务

  延伸志愿服务点 吸引更多人披上红马甲

  “小张豹告诉我一个喜讯,他今天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许泽流是轮渡服务点工商旅游学校信息部13届学生,是福建省第六届‘道德模范’、第七届厦门市‘道德模范’”……在蓝永生的朋友圈,时常出现市工商旅游学校等学校学生,这些学生都是在蓝爷爷的带领下,在轮渡码头身披红马甲,迎接客来客往,是厦门志愿服务的新生力量。

  2012年,蓝永生加入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并提出在轮渡码头设立一个固定的义工服务点。当年9月29日服务点成立,他主动请缨成为负责人,这一坚持就是8年。“这是我回报社会、服务人民的平台。”他说,志愿服务琐碎,却也是门学问,他总在思考如何把服务做得更精准。比如,以前他常备零钱,为游客提供方便,现在他与时俱进,学会使用微信、支付宝,教游客怎么买船票车票。近期,在他的建议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一趟穿梭于轮渡码头和东渡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之间的约巴B12路开通了,为游客缩短了在路上的时间。

  8年间,蓝永生将志愿服务点延伸至鼓浪屿街心公园,并和厦门轮渡公司、鹭江道社区等单位合作,相继建立轮渡码头、厦鼓码头两个志愿服务驿站。越来越多的人站到蓝永生身边,成为鹭江两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让志愿服务精神薪火相传。

  他助力小区防疫

  上万次举手测温 构筑起强有力的防护墙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志愿服务点和驿站“休息”,但蓝永生却没有休息,他主动要求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这时,蓝爷爷的“精准服务”又发挥大作用。有的居民对进出测量体温不理解,怎么办?他就在居民上下班的时候上前打招呼,寒暄两句,有时见居民买菜回家,拎着大包小包,他主动揽活,为他们搭把手。“渐渐地,我拉近了和居民间的距离,大家很愿意配合,防疫工作也有序进行。”蓝永生说。连续34天,每天6小时,蓝永生用上万次的举手测温,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小区构筑起强有力的防线。

  蓝永生不只是在防疫时主动站出来,从慰问退休老人,到守护孩子上学路,社区哪里有需要,街坊邻居首先想到的就是他。自2010年起,蓝永生还持续资助社区内两名家庭困难的孩子,如今一人已临近大学毕业。“如果孩子想继续攻读研究生,我继续资助她!”蓝永生说,他最高兴的事是看到身边的孩子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样他们就有坚定的信仰和人生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厦门日报文/图 记者 林路然)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