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文明家庭]何丽云何明仁夫妻:善行义举 热心奉献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8-12 09:28

何丽云(中)和丈夫何明仁

  何丽云,女,1951年7月出生,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何厝村人。何丽云和丈夫何明仁夫妻二人相亲、相敬、相爱,真诚相处,建立起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老人、夫妻、子孙一家人和睦相处,快乐美满,把小家庭安排得井井有条。全家人团结和睦,遵纪守法,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他们的家庭先后获得“福建省第一届(2015-2017年度)文明家庭”、“福建省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尊重老人、孝敬父母。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在何丽云的心里:父母亲一辈子经历的苦难不可胜数,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一个人做人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良知不仅仅要埋在心里,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何丽云的婆婆33岁丧夫,无住房,一人独自抚养4个孩子成人,其艰辛可想而知。何丽云感知婆婆多年来的辛苦,她一直和老人生活在一起。平时在家里,如果老人有不舒服,或有个头疼脑热时,她就及时请医生到家里问诊、买药、煎药等忙个不亦乐乎并精心关照老人的生活饮食起居。她不但从生活上关心婆婆,更从精神上关心她。一有时间,就坐在老人房间里,陪老人看电视、聊天。她对老人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给予照顾,家中的大小事也征询她意见,使她觉得受尊重,在家里有地位,她矢志不渝的用自己的大爱使得老人舒心愉快地生活,直到老人家82岁,安详离世。?

  何丽云婆婆发葬时社区上百人自发前来送葬,手扶红布牵引着棺木随着两个手捧花灯的孩子一起送老人家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程。这一行为在闽南风俗中称之为“拔龙须”,也只有其子辈家庭健全、子孙满堂,礼仪孝顺才允许以此高规格的祭奠仪式送高龄老人家离开人世。

  夫妻和睦、同心治家。何丽云的丈夫何明仁年轻时担任村委会会计一职,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认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上级安排的工作积极完成。同时他也担任了生产小组组长,20多年在任期间,村民有事随叫随到,义务为大家调解、排忧解难。早期作为小组长可优先申请一块宅基地,但他考虑到该组其他组员家庭兄弟众多,无房可住,便义无反顾地让给了小组其他成员,让他们先解决眼前的困难。俗话说顾了大家就顾不了小家。何明仁经常与何丽云沟通,让爱人理解支持自己的工作。何丽云也体会丈夫工作的不容易,义无反顾做了丈夫坚强的后盾。夫妻双方彼此尊重、信任,在处理家庭的大小事时,夫妻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力求做到办每件事双方都心情舒畅、满意。二人风风雨雨几十年,从未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斗嘴,是亲戚朋友心目中的一对模范夫妻。

  以德育人,言传身教。何丽云夫妇时常教育子孙学习要刻苦、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并在很多方面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孩子。他们对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严于律己。他们还经常教育子孙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不行"。他们的一言一行,为子孙创造了良好的成长氛围。身教胜于言教,在他们的影响下,子女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品行端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有不凡的成绩。孙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有好吃好喝的他总是先拿给长辈吃,在学校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在一次期末考试中没考好,回家后孩子的情绪十分低落。何丽云夫妇就耐心地开导孩子、鼓励他,他对孙子说:成功的道路有很多条,只要你用心去追求,不断地学习、分析,不断地总结,就一定能够达到理想的彼岸。他的一席话,使孙子从低落的谷底走了出来,并积极地投入到了新一轮的学习当中,如今已成长为一名有教养、有礼貌、讲文明、素质高的新时代优秀少年,得到广大邻里的一致好评。

  热心公益,邻里和睦。何丽云自幼对烹饪特别有兴趣,自己研究并且参加培训提高自己的手艺。20多年来她义务帮助社区居民家中的红白喜事摆席,随叫随到,运用自己学到的手艺为大家出谋划策。社区中有一户居民老年丧子、中年夭折,这在闽南习俗中是极不吉利的,但何丽云依然前往何文来家中帮忙料理后事,不去顾及其他人的想法。在大年初一林腰去世,她二话不说立刻前往帮忙,一点都没有考虑到大年初一是个喜庆的日子,家中要招待亲朋好友,她首先想的是林腰的家里在这样特别的日子里要怎样度过,前前后后,帮忙安排后事。不在意他人看法,坚持自己的原则,何丽云始终秉持着一颗热于助人的心,哪里有需要,她就往哪里去。她始终带着微笑,不闲苦不闲累,她认为能帮助居民,能为他们出一份力,她感到十分开心。

  何丽云在确诊出患有乳腺癌后,依然坚强、乐观、坦然地面对病魔,患病期间也未停止公益志愿活动。她说,从小从苦难中笑着走过来,也将一直笑着面对以后的人生,她相信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在她的乐观坚强下,她的病渐渐康复了。

  今年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前期工作中,社区物资紧缺,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品不足,何丽云知道后,第一时间向社区捐赠了500元,希望用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为社区参与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提供一点帮助,与社区一起努力。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