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厦门:路人受伤 消防员当起“医生”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04 07:17

潘柯宇在塘边村324国道新厝小学路口现场,为伤者包扎伤口。

潘柯宇给受伤女子包扎。

  “真的是太感谢了,还好有你们消防队员呀!”9月1日晚,厦门市同安区环城北路大同消防救援站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女子受伤,大同消防救援站3名消防员迅速施救、维持交通秩序,让不少网友感动。

  及时救援 

  电动车压伤女子脚背 消防员熟练包扎处理 

  “门口发生了什么事,有人坐在大马路上?”9月1日19时左右,正准备换岗执勤的大同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潘柯宇发现了异常,顾不上换衣服就跑出去查看。门口有两辆电动自行车倒在马路中间,一名女子的右脚脚背被电动车压着,神情痛苦,她的女儿紧张地守在一旁,不时啜泣。几名热心市民跑前跑后,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

  潘柯宇简单查看了女子的伤势,立即回到消防救援站拿警示牌,同时喊来两名队友。他将警示牌摆放在事故发生地前方,与队友合力将受伤的女子抬到消防救援站内,随后报警、拨打120求救,并通知队友疏散聚集人群、指挥现场交通。

  潘柯宇扶着伤者坐在消防岗亭的台阶上,他蹲下身,把女子受伤的脚架在自己腿上检查伤势。经过查看,伤者的右脚脚背有出血且肿胀,受到惊吓的女孩在旁边不停哭泣。潘柯宇安慰她们:“只是一点小伤,不碍事的,我去拿药来包扎一下就好了。”

  拿来医疗包后,潘柯宇细心地帮伤者清理伤口,再用纱布和绷带止血包扎好。120医务人员和交警赶到现场后,将伤者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临走前,母女俩连声道谢,反倒让潘柯宇有些腼腆,他笑着说自己只是“学以致用、服务群众”。

  培训实操 

  感叹面对伤者束手无措 参加38天培训通过考核 

  23岁的潘柯宇是湖南人,2016年入伍成为消防员。在队友眼里,他的身体素质好,业务水平过硬。负责摄影的王健林说:“每次出警,潘柯宇总是冲锋在前,我的相机里经常都有他的身影。”

  “原以为入伍会扛枪,没想到是扛水枪。”潘柯宇说,他很热爱消防事业,所以一待就是四年,还会继续做下去。

  7月20日-8月26日,省消防总队组织卫勤救护专业理论与实操的学习培训,通过考试的消防员可以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潘柯宇参加了培训并顺利取得证书。

  “每次出警,我们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但常常面对伤者束手无措,所以一听到有救护员培训,我马上报了名。”潘柯宇说,在38天高密度的培训中,学习了内科外科常见疾病、卫生防疫、洪灾现场救护、创伤现场救护、灾后心理急救技术、心肺复苏等知识技能。

  学以致用 

  消防车上备急救包 还将继续学习提升救护能力 

  他专门在消防车上备了一个医疗包,没想到很快就派上了用场。8月30日14时许,同安区塘边村324国道新厝小学路口一女子骑摩托车掉进水沟,头部与下颚出血。到达现场后,潘柯宇先检查了伤口,随后与急救人员一起为伤者包扎。

  “学习救护知识对救援十分有帮助,有些地方,急救人员不一定方便抵达,我们可以先检查伤者情况。”潘柯宇说,8月31日14时许,同安一名女子不慎从五楼坠落到隔壁二层楼高的铁皮房房顶,由于铁皮房没有支柱,稍有不慎人就会从房顶滑落,情况十分紧急。

  现场的120急救人员无法登上屋顶,潘柯宇先爬上去检查女子的伤情。确认她无骨折等情况后,两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员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携带担架、腰带、绳索等救援工具与潘柯宇配合救援,将被困女子解救并移交医护人员送医救治。

  潘柯宇说,他将继续学习、提高卫勤救护能力,服务群众的同时也协助消防站做好医疗保障。(厦门晚报文/图 记者 陈万泉)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