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厦门:路遇歹徒行凶 老兵挺身而出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9-27 07:24

同安警方向王忠祥(左)送锦旗。图/王忠祥提供

  “都是过去的事情了,不想再宣传,当时派出所发来的公函,我都没有交给单位。”转业军人王忠祥不想宣传的是一件见义勇为的事。虽然从部队转业快6年了,但他退伍不褪色,遇到陌生男子对一名年轻女子行凶时挺身而出,一路狂追抓住了犯罪嫌疑人。

  制伏歹徒 

  做好事不求回报 直到警方送来锦旗单位才知道 

  事情发生在去年10月底的一天晚上,当时王忠祥驾车经过同安潘涂BRT附近时,看到路边有一对男女在拉扯,“刚开始我以为是情侣吵架、闹矛盾,没有多想。”王忠祥说,“后来看到那名男子用手臂反扣着年轻女子的脖子,往绿化带边上的树林里拖,而女的则使劲用双手掰男子的手臂。”

  看到男子下手很重,王忠祥感觉不对劲,他有了不祥预感,担心女子可能会遭遇不测,急忙朝两人消失的树林方向追去。

  那名男子听到有脚步声,提着裤子慌里慌张地撒腿就跑。王忠祥瞅了一眼躺在地上的女子,确认女子无大碍后,抬腿就追。虽然退伍多年,但在部队做过侦察兵的王忠祥身手敏捷,追了一段路之后,那名男子越过公路向BRT入口逃跑。王忠祥确定BRT出口后,判断该男子可能逃跑的方向,迅速往出口奔去堵截,当男子跑出出口继续往前跑时,王忠祥瞅准时机,徒手将男子制伏在地。警方赶到现场后,王忠祥将犯罪嫌疑人移交给警方。

  被救女子20多岁,是宁德霞浦人。在派出所,她感十分激王忠祥的出手相救,想要王忠祥的联系方式和工作单位,找机会表示感谢,王忠祥拒绝了,他叮嘱女子以后出门要注意安全。王忠祥说,在部队接受了22年的锻炼和教育,看到群众有危险自然要出手相助。事后,王忠祥并没有向单位提及此事,直到同安警方到单位送来锦旗和见义勇为确认证书,他的事迹才被周围的同事和朋友知道。

  这并不是王忠祥第一次做好事,在部队期间,他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班长、排长、连长、副营长,最后以团职干部转业,一路走来都很优秀,多次立功受奖。

  爱岗敬业 

  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与流动摊贩成了朋友 

  2014年,王忠祥从部队转业,成为集美区一名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他所在的中队在城乡接合部,流动摊贩非常多,为了做好市容市貌的管理,王忠祥在辖区路段连续走街串巷三个多月,对辖区的商家、流动摊贩逐一摸底、统计,然后根据流动摊贩的需求,在辖区内设置了五个摊规点,安置了五六百个摊位,从此流动摊贩不再与执法人员“躲猫猫”,当地市容市貌也有了很大改善。很多摊贩与他见面都会热情地打招呼,有的摊贩要离开厦门,还会到单位与他打声招呼,说一声再见,这令王忠祥非常感动。

  有一对残疾夫妻,经常与执法人员“打游击”。王忠祥发现后,找到他们,经过沟通,发现这对夫妻确实家里有困难,于是破例为两人各安置了一个摊点。后来,王忠祥与这对夫妻成了朋友。他说,做一名合格的城管人员,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去年一年王忠祥都没有休假,今年春节期间发生疫情,得知工作需要,他把回老家的机票退了,积极投入到防抗疫情工作当中。(厦门晚报记者 陈满意)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