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福建省道德模范王兵:当年勇斗歹徒 如今拾金不昧服务乘客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09 16:26

王兵细心擦净车身,让乘客乘坐更舒心。

  前两天,一名女乘客在6点15分上了王兵的车,一上车就说要赶7点的飞机。王兵说,看到乘客快急哭了,他就安慰道“别着急,会尽量快”。到了机场后,王兵下车帮拎行李,还帮忙照看行李,让乘客安心去办手续。“我离开机场大概十几分钟,乘客打来电话感谢我的帮助。”王兵说。

  王兵是福建省道德模范,他曾面对歹徒,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挺身而出,自己因此负伤。如今,他转行开起滴滴快车,面对五湖四海的乘客,从小事做起,做好服务,成为流动的文明窗口。

  乘客把雨伞落在车上 他多开了近40公里送还 

  王兵来自湖北省襄阳市,2002年初来厦门打工,2018年改行做滴滴出行司机。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他没有回湖北省亲。但在厦门,他也没闲着,他说,当时很多营运车辆都没有出来跑,市民出行不便,所以他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尽可能出车载客。

  成为滴滴司机后,王兵说,经常碰到乘客不小心落下物品,但是他们下车后,司机无法联系到他们,只能等他们主动联系司机。

  有时候,乘客发现丢失物品再联系王兵时,他已经跑出老远了。“有一次,两名女乘客在湖里区雪梨星光小区下车,落下两把雨伞。我没发现,又接到了下一单。等发现时,我已经在同安了,我急忙开车给她们送回来,将近40公里。失主说要酬谢,我谢绝了。”王兵说。

  还有一次,一名中学生落下一部手机,后来中学生的父亲打电话来找手机,王兵在后排找到了。可这时,下一单的乘客已经上了车。听说王兵要送还手机,乘客很理解,让王兵先去送手机,再去目的地。

  在中山路与歹徒搏斗 面对枪口仍飞扑上去 

  2012年4月11日,一名歹徒在中山路持仿真枪抢劫一名50岁左右阿姨的金手链。在附近商铺工作的王兵和同事王越看到后,马上从二楼冲下来,拿起门边拖把,对歹徒穷追不舍。歹徒逃至局口街,突然转身拿着枪威胁王兵。

  面对枪口,王兵和王越不但没有被吓住,反而以更快的速度冲过去。歹徒扣动扳机,两颗钢珠从王兵的身边呼啸而过。王兵没有退缩,继续追上歹徒后,奋不顾身地飞扑上去,尝试借助拖把制伏歹徒。

  搏斗中,歹徒又朝王兵开了一枪。这次由于距离太近,王兵来不及闪躲,被钢珠打中左脸。他忍着剧痛继续与歹徒搏斗,最终在局口街尽头和王越及数名保安一起将歹徒制伏。

  王兵的见义勇为行为温暖了厦门,而在厦门生活多年,王兵也对这座城市的感情很深。“对很多外地游客来说,我们是他们来到厦门后面对的第一个窗口。我会热情介绍厦门的美食、美景,让他们在厦门旅游更开心。”王兵说。

  乘客对王兵个人的感谢会让他十分舒心,而每当听到乘客夸赞厦门文明干净,他也很高兴,因为他“早已把厦门当作自己的家”。(厦门晚报记者 王东城)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