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罗炳章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 与爱心企业共筑大爱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12 07:36

罗炳章(左二)从同安回乡参加公益活动。

  国庆中秋长假,福建慈爱之光公益理事长罗炳章从同安返回龙岩老家。一到家,他直奔连城扶贫服务中心与义工伙伴集合,这里正举办消费扶贫集市活动,该县17个乡镇贫困户农产品在此集中展销。

  罗炳章是同安志愿服务公益组织负责人,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今年初,他联合多家慈善基金会发起“百万口罩免费发放公益计划”,第一时间为群众、复工企业、单位“战疫”一线提供爱心口罩23万个。

  扶农助农 

  帮贫困户卖出18万斤芙蓉李 

  国庆假期,罗炳章回乡与义工组织的伙伴们团聚。在连城扶贫服务中心近千平方米的展厅里,伙伴们比节前还忙碌,地瓜干、粉干、香菇、腐竹、白鸭……由连城县慈爱之光志愿者服务队承接的消费扶贫集市,展销来自全县贫困户农产品,为销售不畅或滞销的农产品找出路。

  罗炳章颇为感慨:“公益活动筹备大半年,志愿者太不容易了,国庆假期大家非常忙,我也过来帮点忙。”他说,为了扶贫助农,志愿服务队不仅出力,甚至出钱,有的项目做下来,哪怕是贴钱,志愿者也乐此不疲。

  罗炳章介绍,扶贫助农项目是公益组织探索的新模式,可精准帮扶到贫困户。志愿服务组织目标是让贫困户的农产品不仅卖得动,还能卖得好。他举例,今年夏天,多个公益组织合作帮扶连城县一个乡镇先后卖出芙蓉李18万斤。“每一箱农产品上都贴有贫困户的名字,实名帮扶效果比预期好。”他说,当时义工到农户田里采摘,1万多斤芙蓉李连夜装箱运到同安,隔天一早就卖光了,扶农效果立竿见影。

  “炳章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他热心公益,充满正能量,一直是我的榜样。”连城县慈爱之光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罗炳江说,正是受到罗炳章的影响,他从去年开始也走上了公益扶农助农的道路。

  同心同行 

  联合爱心力量募集防疫物资 

  今年春节前,罗炳章带领福建慈爱之光公益,联合福建正荣基金会、厦门绿链慈善基金会筹办了“慈爱共同战疫项目”,包括“百万口罩免费发放公益计划”“小鸡蛋大爱心”等5个志愿服务项目。

  罗炳章说,1月中下旬,他们提前购买了20万个口罩,同时预订了25万个口罩。“福建慈爱之光公益刚成立,我们倾尽了所有的力量去做百万口罩免费发放,哪怕口罩发完公益组织就没有了,我们也无怨无悔。”罗炳章带着团队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奔波于厦门、龙岩、泉州、南平、福州等地,把免费口罩送到了偏远乡镇和城市“战疫”一线。其中,在同安发放免费口罩10万余个,在连城发放8万多个。

  从1月下旬到3月,罗炳章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经常忙到夜里两三点。他带着各义工队奔走在送口罩的道路上,为单位、企业和个人免费发放23.2万个口罩。同时,他还发动了9支慈爱之光义工队投身社区防疫一线,参与志愿者有400多人。

  “投身公益活动虽然辛苦,可是,我们最感动的是,有许多同行者给予我们莫大的鼓舞和动力。”罗炳章举例,在同安创业的龙岩籍企业家杨增泉得知百万口罩免费发放计划,立即定向捐赠8万多元买口罩。

  据介绍,福建慈爱之光公益还联合厦门美好医药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向武汉13家医院及省内相关单位捐赠价值约449.8万元的防疫物资。(厦门晚报记者 黄文水)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