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厦门市中医院医生郑莹10年前借钱给患者 如今收到还款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1-04 07:38

赖先生给郑莹转账的截屏。

郑莹医生(左)在病房与患者沟通交流。  李琪彬 摄

  10年前借出5000元,之后与借款人再无联系,这5000元还能收回来吗?厦门市中医院肝三科副主任医师郑莹10月29日突然收到一笔还款,这是她10年前借给患者家属,用于其母亲手术费用的。

  收到还款的当天上午,郑莹刚到医院,就迫不及待地与同事分享了这份喜悦。

  借7000元给患者交手术费 之后收到2000元还款 

  还钱的是一名男子,10年前他的母亲因肝硬化在市中医院肝三科住院,其间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必须尽快手术。郑莹还记得,男子听到还需要再交手术费用时心情很低落。他为给母亲治病凑了几千元,当时已没有能力再拿出更多钱了。“他似乎还为此落了泪。”郑莹回忆道。

  “当时患者病情紧急,如果没钱手术,很可能一条人命就没了。”郑莹说,她掏出自己的银行卡,将卡里的钱7000元钱转给了男子。男子很感动,郑重其事地写下了一张借条,上面有他的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郑莹便将借条收到了钱包中。

  郑莹告诉记者,男子在他母亲出院后的两个月里,先后还了两次款,每次都是1000元,此后再没有消息。知道患者家庭困难,郑莹也没打电话催他还钱,慢慢地,这件事就被她淡忘了。过了四五年,郑莹换钱包时看到了那张借条。多年过去,她早已不指望能收回这笔欠款,于是随手将借条扔了。“我当时还在想,这笔钱也不算白送,毕竟救回了一条命。”

  患者家属一直惦记着欠款 如今手头宽裕了便来还钱 

  就在10月29日早上,郑莹刚起床没多久,就接到了一通陌生来电。电话的那头,便是10年前借款的男子,他来确认郑医生的联系方式是否有变动。他说,前些年母亲身体不好,家中经济困难,一直没钱还给医生,如今他手头宽裕些了,所以来还钱了。没过多久,男子就添加了郑莹的微信,将剩余的5000元转给了她。

  记者联系上这名借款人赖先生。他说,当时从医生手里接过这笔钱时,心里很感动,那时就决定,无论如何一定要还上这笔钱。但是他家境并不富裕,他一直在外打工,母亲身体一直不好,实在无力还钱。直到最近他母亲身体好转,回到老家休养,他手头才宽裕了一些,于是第一时间联系了当时借款给他的郑医生。“这10年间,我一直没有忘记这件事。”赖先生说。

  “接到还款真的很开心。”郑莹说,还款的背后是患者及其家属将当年医生的援手记于心间,更是医患双方的相互理解与信任。“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医患双方共同维系,都给予对方多一分宽容和理解。”

  从医20年常常借钱给患者 大部分人想方设法还了钱 

  郑莹的同事告诉记者,郑莹是一名很热心的医生。今年上半年,她还帮一名患者交了检查费用。记者与郑莹谈起这件事,她想了一会儿才记起来。郑莹回忆,当时自己正在发热门诊支援,一名因腿部不舒服从外地来就诊的患者没有带够钱,她就掏钱帮忙垫付了检查费用。

  郑莹借钱给患者并不止这两次。从医20多年,这样的举动还有很多。郑莹回忆,自己第一次借钱给患者,是给了一名带着孩子从外地来厦门求医的母亲。当时,孩子腹泻脱水,可这名母亲身上只有20元,当年月工资仅900多元的郑莹,拿出了200元借给了对方。此后,遇上家境困难或是一时没法付款的患者,郑莹总会借个几百元给他们。“其实,没有那么多恶意欠款的患者。将心比心,我相信,大部分人手头宽裕了,都会还的,就像这名患者家属一样。”郑莹说,这么多年的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大部分患者都想方设法还上了钱。

  “我做这些事,与从事医生这份职业是有关系的。愿意当医生的人,一定是希望帮助他人的。”郑莹说。

  【记者手记】

  每一笔借款与还款都是有温度的 

  对医生来说,借钱给患者虽是小事,借出的钱可能也不多,但对于一些困难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甚至是救命稻草。即便偶尔被欠款,郑莹也以同理心体谅着他们。医者选择悬壶济世,正因为心中有着这样一份大义。

  即便这笔钱迟到了10年,还得却不晚,患者家属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欠债还钱是一份责任,心怀感恩是一种品德,在还款者身上,责任与品德并存。如郑莹所亲身经历的,若非生活困难,多数人最终还是会主动还上欠款。

  每一笔借款与还款都是有温度的。医生信任患者,患者感恩守信,正是因为如此,医患关系越来越融洽。(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