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厦门:人美心善!女孩拾金不昧获点赞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1-11 07:08

龙静宜(右)拾金不昧,送还“救命钱”,失主钟锦瑜特地跑到单位再度致谢。

  11月9日下午,一篇题为《厦门龙静宜,今天狠狠表扬你》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发布后,在海沧市民的朋友圈中广为转发,让不少人都认识了这位人美心善、拾金不昧的漂亮姑娘龙静宜。

  龙静宜是海沧区政府办的一名工作人员,11月5日傍晚,她偶然拾得一袋5万多元的现金,并将现金原封不动地交还给失主。失主钟锦瑜拿回现金后十分感激,更是点赞:“厦门人素质高,不仅文明,而且让人有安全感。”

  意外拾得现金 报警寻找失主

  龙静宜的家离工作单位不远,平常都骑共享单车上下班。11月5日傍晚下班后,她来到海沧行政中心地铁站附近,想寻一辆电力充足的共享单车骑回家。当她一辆辆找过去时,发现有一辆单车的车篮里放着一个写有银行字样的环保袋,她随手拿起一看,里面竟有好几沓百元钞票。

  看到那袋现金后,龙静宜有些不知所措,生怕是别人“设下的骗局”。仔细查看袋子后,她发现里面不仅有百元钞票,还有些零钞,甚至还有六张一毛钱的纸币。“连一毛钱都有,我觉得现金的主人一定是遇到急事,所以把存款全部取出来。”为确保现金安全,龙静宜先将现金带回去,并联系民警朋友,通过其提供的派出所联系方式,致电钟山派出所咨询是否有人丢失现金。

  在龙静宜致电之前,钟锦瑜就已经报警挂失。那袋现金总共有54687.6元,是他为父亲治病的救命钱。记者了解到,钟锦瑜是泉州人,一直在内蒙古做生意,因父亲患病急用现金,于是,他在回福建前将银行卡的钱全部取出,避免产生跨行异地取款产生的手续费。

  回到泉州后,他驱车来厦门海沧找朋友帮忙,不想车辆故障,只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着共享单车来到海沧行政中心地铁站换乘地铁时,他不慎将现金遗落在车篮中。他刚抵达地铁安检区就发现现金不在手上,钟锦瑜赶到共享单车停车处,又找不到袋子,他急得全身发抖,赶紧报警。

  重获“救命钱” 多次当面致谢

  龙静宜致电派出所,得知确实有人遗失现金后,立即将现金送到了派出所。这时,钟锦瑜已经等在那了。

  “谢谢,谢谢……”当重新拿到这笔“救命钱”后,钟锦瑜感动到想哭。为表示感谢,他当场就从袋子里拿出一些现金,想酬谢龙静宜,被她婉拒了。

  “厦门的好心人多。”当记者联系上钟锦瑜时,他再度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他说,现金丢失时,钟山派出所民警和海沧区政府的安保人员也都积极帮忙调取监控寻找,非常感谢大家。

  为了再度致谢,11月6日下午,钟锦瑜还特地跑到龙静宜的工作单位,将这件好人好事当面告诉她的领导,希望她的同事能知道她做了这件好事。钟锦瑜原想为龙静宜制作一面锦旗以表感激之情,但因急着带父亲看病无法多做停留,等不及制作锦旗,只能口头致谢。

  因钟锦瑜的到来,龙静宜拾金不昧的事迹在海沧区政府办传扬开来,并得到海沧区融媒体中心的报道。意外获得如此关注,龙静宜有些害羞地说:“拾金不昧,是每个人应该做的,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我相信其他人捡到钱也一样会设法交还给失主的。”(海西晨报记者 王晓萍)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