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雨天为老人撑伞的厦门女生找到了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1-24 07:39

两名女生在雨天为老人撑伞的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

  两名在雨中为老人撑伞的厦门女生找到了!11月22日中午,热心读者黄同学拨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说:“你们在寻找的那两个做好事的女生,我认识她们!”

  黄同学说,视频中背黄色书包的是孙黄鹭,背黑色书包的是曹亚萱,她们都是厦门一中集美分校(灌口中学)高三学生。“我们以前住同一个宿舍,中午也经常一起吃饭,我看背影就认出来了。”黄同学说,她看到新闻后就发了QQ信息,“做好事被发现了,你们是不是要出名了?”

  记者联系曹亚萱时,她笑说,这两天陆续有同学把《厦门晚报》的寻人报道、网络视频截图发给她俩。有的同学还开玩笑:“要是你们红了,要带我们一起成团出道。”

  “我看到了网友们的评论,挺开心的。这其实只是挺小的一件事,每个人都可以做到。”曹亚萱说。

  孙黄鹭也说,帮老人撑伞也就多花了十几分钟而已,“这不是应该做的吗?生活中类似这样的小事很多。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孙黄鹭和曹亚萱回忆,两周前的周六,她们放学回家,坐公交车到孙厝路口站下车。还没上天桥时,她们抬头看到天桥上有两位老人走得非常慢。“当时下着小雨,他们没有打伞,天桥台阶又比较滑,看上去很危险。”孙黄鹭说,她俩就赶紧跑上去,帮老人打伞。“那个老爷爷好像受过伤,走得非常慢,老奶奶搀着他,我们就跟在后面慢慢走。”曹亚萱说,下了天桥,她问老人家住在哪,打算将老人护送回家,老人一直说:“谢谢,没关系,你们先走吧。”

  孙黄鹭说,帮老人撑伞,那一小段路程走了十几分钟,下天桥后她转身才看到后面人有点多,“堵了一些人在天桥上,他们都默默停下脚步等待”。

  她俩回家后没有把这件事告诉任何人,直到后来有人把视频发到网络上,她们才知道当时有人拍下了那一幕。

  实际上,这并不是她们第一次做好事。曹亚萱曾在家门口的天桥上帮老奶奶提重物,孙黄鹭有时也会在支付宝上捐点钱。

  厦门一中集美分校(灌口中学)校长李涛说,两名女生发扬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学校一直进行朴素的德育教育,教育学生要关爱身边人,当他们有需要时,都要力所能及地帮一把。

  5000元正能量奖金 

  全部捐给受伤同学 

  两名女生的热心举动获得不少网友点赞,也引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工作人员联系本报,决定联合授予曹亚萱和孙黄鹭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发放5000元正能量奖金。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有遮雨屋檐,而是有人默默为你撑起一片天。”给曹亚萱和孙黄鹭的颁奖词中写道:雨水淅淅沥沥,两位老人步履蹒跚,两名身穿校服、撑着伞的女孩走上前,默默将手中的伞撑到老人头上。街头最温馨一景,暖了所有人的心。这场雨,见证了两名女孩的凡人善举,愿这些落在她们身旁的雨滴,能汇成爱的涓涓细流,流淌在我们每个人心中。这段视频,被心中有爱的网友记录,愿那些屡屡感动到大家的美德,能随着影像传播出去,将爱定格为永恒。

  得知获奖后,曹亚萱和孙黄鹭说,特别感谢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厦门晚报》的肯定,这个奖来得有点突然,其实她们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举手之劳而已。市民、网友的肯定,也让她们更加坚定,应该多做好事,传递真善美。昨晚11点多,曹亚萱又给本报记者发来信息:“这笔钱我和黄鹭一起决定捐掉。”她说,学校高二年有名同学受伤了,前段时间学校发起捐款,她俩商量后决定把奖金全部捐给他。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本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大型网络公益项目,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致力于打造社会正能量传播的公益开放平台。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已累计投入8000万元,奖励8000余人,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厦门晚报记者 郭文娟)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