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好心人接力帮忙 退伍军人跳海救人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12-10 07:18

跳海救人的丁继奎

  看到落水的女子在海面上挣扎,站在堤岸高处的丁继奎毫不犹豫跳了下去。“多亏了丁继奎,是他救回了那个女子。”12月8日,市民蔡先生致电厦门晚报市民热线5589999,讲述了丁继奎的感人事迹。前不久,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新闻早班车》栏目,也曾专门报道过此事。

  蔡先生说的事,发生在11月6日下午5点左右的海湾公园,当时岸上有不少热心群众,看到海面的情况十分危急都去帮忙。“有的去找救生圈,有的报警,还有的引导他们往另外一侧水岸连接的平台游。”蔡先生说,距离他们最近的堤岸比海平面高出两三米,无法靠岸,一名钓鱼的男子伸出鱼竿也够不着,情急之下把渔线甩了过去。

  “如果不是有这么多好心人接力帮忙,我一个人也没有那么大的能量把人救上来。”丁继奎告诉记者。

  就职于华中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的丁继奎,曾在福建边防总队海警三支队当兵8年。当天,他到海湾公园健身,正准备离开时,突然远处有个钓鱼男子朝他大声喊叫。“出事了!”他心里一紧,立刻飞奔过去。

  跑到岸边,他就看到海里有个人正在挣扎。因为对该水域不熟悉,加上堤岸距离海面有两三米高,丁继奎也想到过危险,但他没有犹豫,直接跃入水中。靠近落水者,他才发现是个女子。“救救我!”落水女子一边喘气一边求助。“你别动!”丁继奎托起女子朝岸边游去。

  “虽然距离堤岸很近,但要爬上三米高的堤岸是根本不可能的。”丁继奎说,在热心人的引导下,他托着落水女子往另一侧岸边游去。庆幸的是,岸上有人及时扔下了游泳圈,在其他热心群众的协助下,他和落水女子安全回到了岸上。

  丁继奎把女子救上来后,蔡先生帮忙把她扶到椅子上休息,另一名年轻女游客掏出纸巾,帮落水女子擦拭脸上的海水。

  11月12日,人民日报微信平台《新闻早班车》报道了丁继奎救人的事迹。丁继奎说,他是第一次跳海救人,同时他也特别感谢身边的热心群众及时伸出援手。(厦门晚报记者 李晓辉)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