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陈丽生:“奋泳”百米 救回坠海女子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3-22 07:31

  3月19日下午,曾因英勇跳海救人入围“福建好人榜”候选人的思明区演武大桥观景平台管理处班长陈丽生,再次跳下高台,“奋泳”百米成功救人。

  当日17时许,正在观景平台3号口值班的陈丽生接到电话:“有人坠海,赶紧报警!”陈丽生报警后,拿上救生圈就冲出去。“落水位置大概在观景平台2号口和3号口之间的海域。”在同事指了大概的方向后,陈丽生跳下1米多高的平台,脱下衣服,在沙滩上狂奔起来。

  “当时开始退潮了,要是人被海浪往外卷,后果不堪设想。”陈丽生告诉记者,下了沙滩,他只隐约看见落水者的头部一直在海浪中浮沉。熟悉当地水势的他决定在沙滩更远的地方下水。在狂奔70多米后,他套上救生圈下海救人。

  游了百米远,陈丽生终于抓住了落水女子的衣领。“当时落水女子脸色发青。”陈丽生回忆道,他将救生圈递给了女子,一手托着女子的后脖领,一手划水,使劲往回划。就在陈丽生体力快要耗尽的时候,一艘橡皮艇经过,他连忙挥手求援,两人顺利回到岸边。陈丽生说,在橡皮艇上,女子可能因为呛水一直吐,但并无大碍。

  据了解,陈丽生从小生活在海边,曾在海军服役,并于2014年退役。2016年7月,思明区演武大桥观景平台投用,成立管理处,并向社会招聘23名管理人员,他就是第一批入职的管理员。2018年,陈丽生也曾英勇跳海,救起落水女子。(海西晨报记者 刘宇瀚)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