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厦门市道德模范杜淑惠:照顾五保老人 近20年不间断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01 07:03

  厦门市道德模范杜淑惠今年已经74岁了,很多人到了这个年纪,已经颐养天年,可是,她就是闲不住。热心社区事务的老人家说,她要继续为公益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老顽童”在地上打滚,只有她劝才有用 

  “以前,我出门办事,都要特意绕到她家门口,透过窗户看她在做什么。”杜淑惠口中的她,是已过世的高殿社区五保老人陈秀珍。

  陈秀珍曾是高殿社区“三无”老人,老伴、女儿去世早,常年一个人生活。跟陈秀珍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杜淑惠主动照顾她,坚持近20年,每天都到陈秀珍家关心她。杜淑惠说:“每个人都会老,老人就跟小孩一样,需要陪伴。”

  上了年纪的陈秀珍就跟老顽童一样,有时候不高兴了,就躺在地上打滚,别人怎么劝都没用。“大家就说快打电话给阿惠,让我过去。”杜淑惠接到求助电话后,都会赶过去。她总是像开导小孩子一样,耐心劝陈秀珍:“躺在冰冷的地上,要是病了怎么办?”杜淑惠的话总是能说到陈秀珍心里去:“你算幸福了,有社区、有邻居,大家都来关心你,不然你没有子女在身边,怎么过呢?”

  有一次,台风来了,杜淑惠跟着小组入户查看危房,很晚才回家,接到电话,说陈秀珍得了感冒,又闹腾不肯吃药。家人心疼杜淑惠,劝她说第二天一早再去。杜淑惠说:“不行,秀珍平时身体都是很健康的,我一定要去看看。”她冒着风雨赶到陈秀珍家,照顾陈秀珍把药吃了。

  跟大家一起“演戏”,不让老人知道女儿离世 

  其实,陈秀珍不知道自己的女儿因为患癌症已经去世很多年了。大家不敢让她知道,都说她女儿在国外工作忙,无法回国。虽然跟陈秀珍的关系很好,但是担心她接受不了女儿离世的噩耗,杜淑惠也配合其他人,瞒着陈秀珍。

  “有时候,陈秀珍突然心情很好,特意换上漂亮的衣服,说女儿就要回国看她了。”看到这一幕,杜淑惠的心里很难过,但她只能继续高兴地陪她“演戏”。

  后来,陈秀珍离世,享年103岁。“她和她女儿终于可以‘团聚’了。”讲起陈秀珍的遭遇,杜淑惠的眼角泛着泪花。

  现在,每次经过陈秀珍家,杜淑惠的心里仍有一丝波澜:“毕竟是朋友,朋友离开了,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链接】

  邻里互帮互助 社区氛围温馨 

  居民小组里还有几户困难户,杜淑惠也长年累月地送去关心、问候、温暖。除了自己经常上门看望,她还动员左邻右舍主动帮助困难户,联系社区组织上门义诊、帮助打扫环境卫生。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形成“邻里一家人”的互助氛围。杜淑惠说:“邻居们也很关心我,有时候我的脚崴到了,邻居都来家里来关心慰问。”

  社区居民小组长肖建宗说:“小组里孝敬父母的儿女也不少,可是像杜淑惠这样精心照顾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却是第一个。她几十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感动了身边许多人。可以说,她把我们小组孝老爱亲的风气带得更好了。”

  【原声】

  “这辈子说长很长,说短也很短。我就觉得善事多做,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杜淑惠

   (厦门晚报文/记者 王东城)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