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李明凯:有人醉酒行凶 他夺下酒瓶电棍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14 07:18

  如果你在路上遇到有人拿酒瓶打人,导致对方头破血流,现场一片混乱,你敢挺身而出吗?厦门翔安建发城建集团有限公司职员、24岁小伙子李明凯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回答。在那危急关头,他挺身而出,上前劝阻施暴者,夺下其正准备砸向他人头部的酒瓶。不料,后来施暴者折返,拿出一根电棍伺机报复,李明凯毫不畏惧,果断打落施暴者手中的电棍,成功解救了受害人。

  李明凯是基层一名普普通通的环境卫生网格员,没有学过格斗。这位一米八高个头、皮肤黝黑的憨厚小伙子,有着一份内植于心的善良、外践于行的担当!

街坊邻居到李明凯(右二)所在的公司送锦旗

  有人行凶

  他两次仗义出手制止

  今年1月31日晚8点30分,刚值完夜班的李明凯走在回家的路上,路过位于翔安新店街道后房社区的一家河南饭店,走进饭店隔壁一家超市买水喝。

  “啪、啪……”正在买单时,李明凯突然听到外面传来玻璃瓶摔碎的声音。他探出头一看,声音来自超市隔壁的那家河南饭店。紧接着传来夹杂各种方言的吵闹声,而且越吵越凶。李明凯意识到情况不对,立刻走出去看看发生了什么事。

  “出事了,打起来了!有人出血了!”超市老板娘苏风悦闻声也出去查看,发现有人在打架,但原本就晕血的她不敢上前劝架。

  原来是在河南饭店喝酒的几个人打起来了,现场一片混乱。

  “啊!要出人命了!”见一名男子手举啤酒瓶,正准备往河南饭店老板头上再次砸去,“咻”的一声,李明凯冲了上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功夺下施暴者手中的啤酒瓶,并按住了行凶男子的手。

  “兄弟,冷静一下,没必要闹出人命……”李明凯耐心劝阻,但没等他反应过来,那名男子突然挣脱他的手,径直跑出了饭店。

  正当李明凯查看河南饭店老板及其亲友伤势如何,准备帮忙叫救护车时,那名行凶男子又窜了回来,而且手里拿着一根电棍,扎伤了饭店老板及其亲友的头部,导致两人头破血流。

  情况危急,李明凯并没有畏惧,而是冷静处理。“当时饭店老板的儿子也来了,我先和行凶男子聊天,转移他的注意力,然后趁其不备,上前夺下他的电棍,随后两人合力将其控制住。”李明凯回忆,第二次制止那名男子行凶时,他发觉对方酒意很浓,情绪激动,于是立即报警。

  在等待警察前来处置的过程中,李明凯找来湿毛巾,帮饭店老板及其亲友进行头部止血。“为了不让他们晕过去,我特地和老板聊天,分散他的注意力。”经过交谈,李明凯得知,醉酒行凶男子是饭店老板娘的亲戚,没想到他醉酒后竟闹出这样的事。

  民警赶到现场后,李明凯协助民警做好笔录,帮忙安抚伤者家属,并将伤者送上救护车。

李明凯(左)自掏腰包为环卫工人送水。

  街坊邻居

  顺“藤”寻人送锦旗

  这件事发生大约一周后,有一天午休时间,事发地隔壁榕兴超市老板娘苏风悦突然出现在翔安建发城建集团有限公司,这让李明凯有些意外。

  “小伙子,原来你在这里上班啊,让我好找!”苏风悦见到李明凯,感觉既亲切又开心。她将几天前特别制作的一面写有“见义勇为 正气少年”的锦旗送到李明凯手中。

  “这几天怎么没看到你上下班经过我超市门口?那天看你见义勇为,感觉特别棒!”苏风悦说。

  苏风悦介绍,她知道李明凯就住在附近,平时经常去她家的超市买东西,却不知道他的名字。这次为了给见义勇为的李明凯送锦旗,她多方打听,最后是通过李明凯的一位朋友才得知他的名字和工作单位,于是就有了送锦旗的这一幕。

  为人热心

  领导同事赞不绝口

  看到这面锦旗,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李明凯的领导和同事都说:“他当时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制止行凶,我们并不意外。”

  李明凯是去年6月入职这家公司的,虽然和大家共事时间不长,但同事们都对这位热心的小伙子印象很好。据了解,李明凯的日常工作是穿梭在翔安南部新城的大街小巷开展环境卫生巡查。每天风吹日晒,他的皮肤很快就变得黝黑,同事们都笑称他像菲律宾华侨。

  在同事眼中,李明凯是个仗义的小伙子,工作中有人需要他协助,他总是随叫随到。他还会很贴心地给感冒的同事煮可乐姜茶。学过烹饪的李明凯,还给过生日的同事做过蛋糕,大家对他的厨艺也赞不绝口。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中,李明凯十分受环卫工人欢迎,因为他们大部分人都“受过小李照顾”。原来,大热天巡查工作时,李明凯都会自费买一打矿泉水放在电动车上,不是给自己喝,而是为巡查路上的环卫工人准备的。所以,李明凯每次调岗,很多环卫工人都对他依依不舍。(海西晨报记者 陈晓青)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