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翔安女子洪美专:中午出没的女骑手 5年帮36个孩子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14 07:20

中午时分,洪美专骑着摩托车运送物资。

  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普通女子,5年间,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每天中午坚持骑着摩托车做公益。至今,她已经帮助36个困难家庭的孩子。

  “日行一善,点亮希望”,尽管很多人不理解,但她依旧选择做一个“傻傻、执着”的人。在她的带动下,家中老小也跟着做公益。这个女子就是翔安区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志愿者洪美专。

  今起,翔安区委文明办联合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讲述翔安好人的故事,欢迎市民提供线索。

  【坚定的信念】

  每天中午短暂两三个小时,骑着摩托车入户走访 

  今年48岁的洪美专是新店人,后来嫁到大嶝,现居住在新店街道新兴街。她是致力于帮扶困难学生的民间慈善力量——翔安区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的普通志愿者,主要负责新店辖区困难学生的前期走访核实和后期帮扶工作。

  洪美专的女儿今年读高三,儿子读初三,每天她要忙着照顾这两名考生的生活起居。尽管很忙,她依旧留出做公益的时间,虽然只有中午短暂的两三个小时,但她总能合理地安排好。

  别看洪美专负责的区域只有新店街道,但这可是目前我市社区数量最多的街道,总面积接近厦门岛。所以,洪美专的工作量很大,每次接到困难居民的求助,她就在吃完午饭后,骑上摩托车去入户核实信息。

  洪美专说,走访入户,最好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很多村庄的道路,特别是通往一些困难家庭的道路都比较狭窄,开车经常会进退两难,很容易耽误时间。摩托车可以随走随停,还能拉近与居民的距离,方便问路。

  5年间,除了遇到大雨天或位置十分遥远,又或者运载爱心物资需要小车外,洪美专都坚持骑着摩托车去做公益。长期在午间骑摩托车出行,本来肤色就黝黑的她就变得更黑了,经常被亲朋好友打趣。

  但洪美专说,比起晒黑,能帮助困难家庭走出“漆黑的困境”,她这点辛苦算不了什么。在她的努力下,5年间,新店街道、大嶝街道有36个困难家庭的孩子得到了社会的资助。有些孩子感恩地说,以后也要像她一样,帮助更多人。

  【体贴的关照】

  帮受助家庭获得资助,也最大限度维护他们的尊严 

洪美专(左一)为困难家庭的孩子送上慰问。

  做公益虽然是在献爱心,但如果方式不对,还是会遭到受助者的抵触,洪美专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对此,每次她都耐心开导,在最大限度维护受助家庭尊严的同时,帮助他们获得社会的爱心资助,积极阳光地面对困难。

  最近,洪美专负责的辖区内,有一对孩子的妈妈生了一场大病,让本就经济拮据的家庭不堪重负。得知这一情况后,她立即去核实情况。家中两位老人因为家事被外人知道,感到很羞愧,并婉拒资助。她劝导两位老人:“每个家庭的组合都是一种缘分,遇到这种事情,我们一定要积极去面对、去治疗,即使我们最后没救成,我们也问心无愧。”两位老人老泪纵横,握着洪美专的手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会竭尽全力帮儿媳妇治疗。随后的日子里,洪美专积极奔走,联系多家民间慈善机构,希望能为这个家庭筹集一些善款。

  “能看到受助者的脸上露出笑容,是我坚持做公益的最重要动力。”洪美专告诉记者,2017年受亲妹妹的影响,她走上公益之路,此后就将此作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事。因为做公益,她有机会接触到原本生活中很少能感知到的人情冷暖,她也从中发现自己潜在的能力——只要愿意多付出一些爱心和努力,就能帮助一些困难群众。

  【榜样的力量】

  全家一起做夜宵 送给防疫志愿者 

  洪美专说,这几年,她能东跑西跑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离不开家庭的全力支持。别人知道她做公益不拿一分钱,都笑她“头脑是坏的”,但她的家人坚定地与她站在一起,还和她一起参与公益事业。

  去年抗击疫情期间,看着守在村居门口、大桥等处的志愿者,特别是在冷雨夜里坚守岗位,洪美专看到后很心疼,提出要给这些志愿者做夜宵,让他们暖暖身、暖暖心。她把想法告诉公婆,两位老人当即同意,不一会儿就帮她买来面条,并准备了一次性碗筷。全家人一起做好夜宵,小心翼翼地分装打包好。洪美专“全副武装”,戴着安全头盔,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开着汽车为志愿者送去夜宵。

  “太感谢你了!”听到志愿者由衷的感谢,洪美专瞬间也感到暖暖的。“你是哪个单位派来的,怎么这么热心?”有志愿者询问洪美专的身份时,她简洁地说:“我也是一名志愿者。”每次送完夜宵都是大半夜了,怕吵醒家人,她到家后就睡在客厅的沙发上。

  除了公婆,洪美专的爱人谢其文,还有一对儿女,也被她的公益之心打动,这几年来,一有时间,也跟着做公益。遇到要走访的地方比较远,谢其文就主动提出开车送妻子去。儿女有空时,也帮妈妈搬运物资。洪美专说,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无法给子女很多东西,但她可以用实际行动教他们,做人要有爱心。

  【洪美专获得的荣誉】

  ●2017年12月,翔安区道安办授予“十佳交通安全劝导员”;

  ●翔安区2017-2018年度优秀志愿者;

  ●在2018-2019年翔安区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文化志愿者”;

  ●被聘请为新店中学2018级初中6班家委会主任,聘期自2018年9月至2021年7月;

  ●在2019年翔安区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发起的“助学 铸人 筑梦”公益活动中表现优异,被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保障上学路安全 服务厦门马拉松 

  5年间,洪美专经常带着两个孩子在各大马路口劝导行人安全过马路。2017年12月,她被翔安区道安办授予“十佳交通安全劝导员”。

  最近,新兴街洪前路段正在提升改造,拥堵情况格外严重。每天下午2点左右,附近孩子要穿越密集车流去上学,洪美专十分担心,主动穿起红色志愿者马甲来到路口引导交通。在她和交通协管员的分工合作下,路口交通有序,很多家长和司机都称赞。

  4月10日,厦门马拉松赛开跑,洪美专作为专业志愿者参与其中,为赛事邀请的20位嘉宾运动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保障运动员顺利完成比赛。(厦门晚报记者 戴舒静)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