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翔安:三对“夫妻档”公益路上爱相随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5-14 07:33

  一对普通的教师夫妇,每月将1000元房租所得资助两名单亲大学生;一对从同窗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伴侣,一起携手参与民间道路交通救援;一对事业成功婚姻幸福的眼镜公司夫妇,不忘滴水之恩,免费为贫困孩子和老人配眼镜……

  在翔安区,活跃着一群热心公益的“爱心夫妇”,他们不仅是工作上的好同事、“好战友”,也是家庭生活的好伴侣,更是公益路上的好搭档。本期《寻找身边好人》的故事,记者带您去认识三对公益路上的“夫妻档”。

  蔡金桔夫妇 

  励志小伙成为“眼镜大王” 

  携妻免费为贫困孩子配眼镜 

  今年40岁的蔡金桔,是旁人眼中事业爱情双丰收的成功人士。蔡金桔不仅是厦门市阳光视线眼镜店的老板,还是内厝青创会的会长,更是阳光视线公益基金和舫山小学家长义工队的负责人。妻子朱月霜不仅是他创业路上的左膀右臂,也是他公益路上的亲密伴侣。

  蔡金桔的成长之路很励志:一个内厝小盈岭的穷小子,一度因家庭贫困,凑不齐上中专的学费,最后靠阿姨和班主任的资助,才在开学两个月后入学。毕业后,蔡金桔曾一天打三份工努力攒钱,凌晨3点多起床拉货去泉州,7点多回来又骑着摩托车去给老板开车,晚上不加班时还跑保险业务。

  最终,他用自己的努力上进赢得了朱月霜的芳心,同时,他也为自己打开了一条通往成功的创业之路,成为翔安有名的“眼镜大王”。

  虽然事业成功了,但是蔡金桔一直没有忘记老师的恩情,他一直想着有朝一日,能像老师一样帮助曾经像自己那样有着梦想的农村孩子。

  在妻子的支持下,他们成立了阳光视线公益基金和阳光视线公益服务队,为学校里的贫困生免费配眼镜、甚至资助他们生活费。到现在,接受资助和捐赠的学校越来越多,累计为4000余名的贫困生免费配眼镜。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12月翔安区教育基金会成立时,他们为贫困学生捐出总价值200万元的眼镜;2015年,他们又向翔安区教育基金会捐赠20万元,帮助翔安区贫困生。

  与此同时,夫妇二人还为8000多位农村老人免费送去老花镜,并经常下乡开展免费清洗和维修服务,或者帮他们测量视力。只要有空,两人经常一起前往。此外,他们还长期收集旧衣物,通过“再处理”发放到甘肃、宁夏山区。

  正是因为他们在家庭、创业和公益路上的守望相助、相扶相持,去年,他们的家庭获评福建省文明家庭。

  黄金海夫妇 

  夫妇俩拿出房租所得 

  资助两名单亲大学生 

  今年43岁的黄金海是翔安区教育局组宣科的工作人员,妻子朱美红则是翔安区内厝第一中心幼儿园办公室的负责人。两人不仅是教育战线上的“战友”,同时也是公益路上的同行者。他们的家庭也获评厦门市文明家庭。

  黄金海夫妇间有个“小秘密”,每个月初,他都会将一笔1000元的房租所得分成两半,用微信转账给两位在校大学生。年底根据经济情况每人会再给2000元-5000元不等的助学款和慰问品,同时感动身边朋友加入一起赞助。这两个大学生都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一个就读师范院校,另一个就读医科院校。他们打算资助两个大学生到大学毕业。

  让夫妻俩感到高兴的是,读师范的女孩,在他们的鼓励下,前段时间考取教师资格证。此前,女孩曾因担心考不上浪费200元的报考费而不想报名。黄金海向其转去200元并鼓励她,“马上报名,等考过了再还,没过就算我付了!”

  “叔叔,面试通过了!是您的鼓励让我决定报考!”当女孩将喜讯告知黄金海,并将省吃俭用的200元转给他,黄金海退还了200元并说,“恭喜你,这是奖励给你的礼物。”

  这并不是黄金海夫妇第一次帮助单亲家庭的孩子,早在六七年前,在妻子的支持下,他经常利用中午时间,和另一个同事打包一些午餐,从新店开车前往新圩镇桂林社区,陪一个失去父母的孩子吃饭,并给他送去文具和慰问金。

  为何帮助单亲家庭的孩子,黄金海告诉记者,他自己就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在他四年级时母亲便去世了,所以他对单亲家庭的孩子从心理上有亲近感,看到他们仿佛看到当年的自己。“如果有好心人帮他们一把,就会改变这个孩子的一生。”

  当年黄金海身边就曾出现了一个改变他一生的人——他的干奶奶,“她待我如亲孙子一般,把好吃、好喝、好穿的东西都给了我。”黄金海说,这给当时他幼小的心灵莫大的安慰。

  黄金海长大后,见到上了70岁的老人,他总能想起干奶奶慈祥的模样。除了帮助单亲家庭的孩子,这三年来,夫妻俩每年临近春节,便给村里上了70岁的老人,每人发一个200元的红包,或者送上油、米及一副对联。

  黄汇明夫妇 

  从初中同窗到做夫妻 

  道路救援路上好搭档 

  在翔安区,有一支名气很大的民间交通义务救援队——寻补黄救援队,队长是27岁的翔安内厝小伙黄汇明,他的妻子名叫柯燕津,两人从初中同窗到伴侣,还是道路救援路上的好搭档,他们携手用志愿服务精神浇灌着“爱情之花”。

  2016年,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在翔安区委文明办、92580志愿者联盟的指导下成立,以翔安区“四镇一街”道路应急救援为主,同时兼顾各项公益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经营轮胎店的黄汇明始终是冲在一线的队长,而柯燕津则是默默做着交通维序和救援经验文字整理的“后勤部部长”。

  “我们的动力源泉,来自于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还有家属的支持。”黄汇明说,救援时不可避免要钻车底、趴地上,特别是雨中救援,衣服和鞋子往往沾满泥浆,遇到这种情况,妻子总是毫无怨言地帮他将衣服洗好,甚至会在他深夜救援回来后,给他做上一碗热腾腾的夜宵。有时,她还会陪着他深夜一起出勤。

  在他们的示范带头下,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愈发壮大,救援范围已覆盖全区,甚至吸引同安区以及南安水头的民间力量申请加入。2020年度志愿服务队成功救援460场,救援次数逐年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队伍中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夫妻档”,如获得“2019年度感动厦门十大人物”陈亮夫妇,还有黄金海夫妇等。(厦门晚报记者 戴舒静)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