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陈淑花:二十多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孤寡老人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5-26 07:20

陈淑花将热毛巾递给老黄洗脸,这样的照料已坚持20多年。
  每天上午9点半,住在中华街道仁安社区古城东路的陈淑花,都会准时提着饭盒从家里出发,为住在虞朝巷的精神残疾孤寡老人老黄送餐。之后是拖地、洗碗、洗衣服、整理房间……这样的照料坚持了20多年,一天也没落下。
  对于没有亲人的老黄来说,她就是最亲的人。陈淑花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远亲不如近邻”。
  邻居们说,陈淑花特别热心,不仅对老黄这样,对其他人也这么热心,帮忙收快递、临时帮忙看店,热心助人已经成了她的习惯。
  为照顾邻居,20多年来未出过远门
  “老黄,起床啦!这是早饭和报纸。”一进门,见老黄还在睡觉,陈淑花便招呼他起床,然后马不停蹄地忙碌起来:她先将老黄前一天用过的碗筷洗干净,接着烧开水烫碗筷,给老黄泡茶。老黄起床后没什么事,就拿着《厦门晚报》津津有味地读起来。
  “老黄很少出门,他每天在家里就是看报纸、喝茶、睡觉。”陈淑花边说边忙着手中的活,打上热水,试了试水温,然后把毛巾拧好递给老黄洗脸。接着清洗老黄换下来的衣服,再拖洗地板,忙活了一个小时才离开。
  她特别注意防火防电,老黄爱抽烟,担心烟头烧了塑料垃圾桶,她把家里没用的电饭锅内胆给他当垃圾桶,报纸也是及时清理。每天晚上,她还要到老黄家再走一趟,巡一巡。
  两家不到10分钟的路程,陈淑花一天要来回走三趟。再大的风雨、再热的天气,即便是自己生病了,她也从不落下。她说:“如果我不去,他吃什么?”
  20多年来,为照料老黄的生活起居,陈淑花从未出过远门。
  真心换信任,老人只愿意听她的话
  陈淑花说,当年,老黄还住在她家对面,喜欢看报纸,她就每天把自己看过的报纸送给他。后来,老黄搬至附近的虞朝巷,“我发现他经常没吃饭,就开始为他送饭送报,一送就是20多年。”
  陈淑花一直把老黄当成自己的家人。“我不会玩,不会化妆,就是一个家庭妇女,能做的就是照顾好家人。”陈淑花说,老黄头发长了,她就预约理发师为他理发,每隔几天还要帮他洗洗头;过年过节,还要煮些好吃的给他加加餐;厕所脏了,她就自己动手清洗干净;怕老黄平时肚子饿,她还常常为他准备馅饼、糕点;夏天暑气重,还要为他送去凉茶解暑……“这些年,老黄的自理能力越来越差了,我为他做的事情越来越多,除了洗澡之外,所有的事情都包揽了。”
  老黄也很信任陈淑花。平时,谁敲门他都不开,谁跟他说话他也不理。他只给陈淑花开门,只愿意听她的话。
  家人也很支持陈淑花。老黄家的灯泡、闹钟坏了,都是她老公帮着买新的。
  如今,老黄已经74岁了,而陈淑花也62岁了。“能做就尽量做吧,没人照顾他,我就照顾他到‘百年’。”陈淑花说。(厦门晚报记者 戴懿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