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集美区司法局黄进勤主动作为 调解纠纷从配角变主角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7-08 07:27
  在调解纠纷过程中,很多案件本来是请他来配合解决的,不料到最后,他却常常从“配角”变成了“主角”。
  他就是集美区司法局二级调研员黄进勤,在政法系统工作了31年,被称作“老黄牛”。黄进勤说,没事干心里会发慌。

黄进勤
  为建新校舍 他写了200多封募捐信
  1998年,黄进勤任灌口镇党委组织委员兼东辉村党支部书记。那时的东辉小学校舍被鉴定为危房,新建校舍需60万元,其中村里要负责筹措20万元。这笔钱对当时的东辉村来说是天文数字。“如果不改善办学环境,对孩子们的影响很大。”黄进勤决心去筹款,他认为:“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再难也要改变当下落后的面貌。”
  他先后写了200多封信寄给在外工作的东辉人,晚上下班,就去拜访村里有影响力的人,游说他们为学校捐款,有时忙到凌晨两三点才回家。他还发动村干部带头捐款,连村里搞运输的、种果树的,他都挨家挨户去募捐,甚至学校老师也成了他的募捐对象。
  尽管手头拮据,黄进勤仍带头捐了1000元,这些钱还是借来的。后来,新校舍建起来了,村里为捐款500元以上的热心人士立碑纪念,在几百人中,只有黄进勤不是本村人。黄进勤说:“这么做不是为了我自己,而是为了改变东辉村的教育教学环境,更好地培养下一代。”
  走访几十人 拖了12年的纠纷圆满化解
  到目前为止,黄进勤调解的大小案件达300多起,翻阅过的资料堆起来有1米多高。有些多年未解决的案件,转到他的手上后,很快就化解了。
  河南人翟先生在灌口租地种火龙果,有一次遇到征地,但征地赔偿没有达成协议。翟先生为此事信访、上访了十多年,直到去世此事还未解决。后来,他的家属继续上访,黄进勤被指定负责“包案化解”。
  由于时间跨度长达12年,给调解工作带来极大难度。黄进勤耐心地做家属的工作,刚开始家属们对他不了解,情绪激动。黄进勤要求家属给他时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由于经办人员换了好几任,黄进勤走访了几十人,从头了解事情的经过,并到漳州、翔安等地了解火龙果的价格、了解银行的利率,最终这件事情得到圆满解决。翟先生的女儿感激地说:“他非常有耐心,先后和我们家属沟通了几十次。”
  “事情解决后,翟先生的家属非常满意,还邀请我到河南做客。”黄进勤说,“做事情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才能和群众心贴心。”
  大多是背后付出 以情感人拉近距离
  一起因建筑施工造成房屋损坏引发的信访案,当事人三年内上访了36次,区里让黄进勤配合化解。但最后,黄进勤从“配角”变成了“主角”。黄进勤第一次去信访人家里,吃了闭门羹,但他没打退堂鼓。直到第三次,当事人才愿意和他聊一聊。
  “他人很随和,也很敬业,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同事纪隆微说,“有一次调解,他从早上8点多开始一直调解到晚上9点多,中午都没有休息。还有一次一直忙到凌晨。有一次一位当事人因私人问题遇到了难题,又找到他,这件事情不在他的调解范围,但他还是热心地帮助解决。”
  黄进勤说,其实,调解没有什么秘诀,大多是背后付出,以情感人。“找到我们的都是有不同诉求的群众,我们要用心用情来做事情。”黄进勤说,“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有时一杯茶、一支烟就能拉进彼此之间的距离,倾听他们的诉求,电话号码留给当事人,可以随时和我联系,做他们可信赖的调解员。”(厦门晚报记者 陈满意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