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灌口镇李林村村民蔡妙香:自家店面改成公益图书馆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7-26 07:22

孩子们在图书馆快乐阅读。

十多名学生自愿担任图书馆小馆长。
  灌口镇李林村有一座公益图书馆,这个暑假,村里每天都有五六十个孩子去那里读书。图书馆是村民蔡妙香将自家的房子改造而成的,装修花了十几万元。
  如今,这座图书馆运营一年多了,很受村里的孩子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欢迎。 
  女馆长
  “本来是为自己孩子办的,没想到其他孩子也喜欢”
  这座图书馆位于房子的一楼、二楼,一共100多平方米,目前有四五千册藏书,大部分是社会各界捐赠的。
  图书馆原来是店面,后来在家人的支持下,蔡妙香办起了图书馆,水电费等运营费用都自己承担。
  记者推门进去,看到里面有十多个孩子正在认真看书,有中学生,也有小学生。“图书馆是一年多前开办的,我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一直喜欢买书、读书,办图书馆,起初是想给自己的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没想到图书馆开办起来后,受到村里孩子们的欢迎。”蔡妙香说。
  蔡妙香说,来图书馆的除了本村的孩子,还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我们村有1万多外来人口,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很多,他们也都喜欢来这里看书,暑假期间每天都有五六十人。”
  小读者
  “放假后几乎每天都来,在这里可以读到很多书”
  “放假后,我几乎每天都来,在这里可以读到很多书。”即将读初一的杨灿军同学说,他老家在江西九江,跟着父母从小在李林村长大。放假后,这座图书馆他一天要来两次,通过阅读,他学到了很多知识。
  在李林小学上六年级的周鹭涵同学说,没有图书馆的时候,她经常和小伙伴们玩游戏,有了图书馆后,她更喜欢来图书馆看书。
  除了蔡妙香,图书馆里还有十多名轮值小馆长,他们都是学生,协助蔡妙香管理图书馆。即将读初二的肖成悦同学是其中的一名小馆长。“我主要是帮助整理一下图书,扫扫地,其他时间都是看书,可以看很多书。”肖成悦说,“在当小馆长的过程中,我有很多收获,为大家服务,也是为自己服务。”
  热心人
  “蔡馆长这么做很不容易,我得帮一下助力一下”
  来自宁德师范学院的大二学生肖怀瑾同学,暑假期间到图书馆做志愿者,她每天都要从后溪新村来这里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她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来自后溪的杨幼容也是一位热心人士。她每周都会来图书馆为孩子们讲课,陪孩子们一起阅读。“阅读对每个孩子来说都很重要。蔡馆长把自家的房子拿出来做图书馆很不容易,我得帮一下,助力一下,希望图书馆能长期运营下去,影响更多的孩子。”
  杨幼容说:“家长没有时间陪伴孩子阅读,图书馆在家门口,孩子们爱上读书,拓宽阅读面,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领略到阅读的乐趣。这对孩子们来说很有益处。”
  蔡妙香说,由于平时忙家务,她照顾图书馆的时间并不多,有时都无法赶回来关门,只好请邻居帮忙照看。“我最担心的还是开学后,到时我要到岛内陪孩子读书,照看图书馆的时间会更少,希望有一两位爱心人士,一起参与到图书馆的管理中来”。(厦门晚报文/图 记者 陈满意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