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翔安区党员志愿者吴清智热心助人 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7-27 07:35
  33岁的吴清智是翔安区新店街道祥美社区祥吴六里的一名居民。他所在的社区辖有8个小区,6300多户居民。提起吴清智,这些居民几乎都认识他,他的“名气”都源于他的热心肠。拥有一副热心肠的吴清智,时常像“及时雨”一样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他是居民口中亲切的“楼长”,也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的中共党员。

在翔安实验学校周边路段,吴清智作为志愿者上路执勤。

吴清智主动服务接种新冠疫苗的邻居。
  暖心“楼长”
  设立“爱心便民墙”
  在翔安祥吴六里小区的一栋居民楼里,有面“爱心便民墙”,这面“爱心便民墙”的发起人,就是吴清智。爱心墙虽然不大,却为小区居民带来了实际的便利。
  “爱心便民墙的缘起,其实是源于一件小事。”吴清智称,在某一个深夜,他在群里看到了一名业主的紧急求助。业主的小孩突发高烧,偏偏这时候家里的温度计不翼而飞。无奈之下,业主在群里焦急地问:“谁有体温计,能借我用一下吗?”夜已深,业主迟迟得不到回应。还未入眠的吴清智将这一切看在眼里。他说:“深夜去敲门的话,打搅到谁都不太好。如果有个公共空间,存放一些应急用品,这对业主都是一件好事。”于是,身为“楼长”的吴清智便萌生了一个想法:设立一面“爱心便民墙”。
  吴清智将此想法告诉了社区居民委员会,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在社区居委会及热心居民的帮助下,“爱心便民墙”连夜进行设计。“我先买了酒精和打气筒。”吴清智回忆,社区听闻这件事后,也积极提供雨伞、安全急救包、避孕套等物品,“爱心便民墙”应运而生。
  之后,“爱心便民墙”上还增加了医疗包等物品。为了方便大家使用,吴清智为每一个物品标注使用方法。居民们也十分配合,都能按需取用、自觉归还。
  “温暖一栋楼,温暖一座城!”吴清智说,他只想让更多受益人变成参与者,让助人为乐的氛围在钢筋水泥建筑中温暖人心。
  义务司机
  忙前忙后的“打针团团长”
  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人心惶惶,吴清智把家里仅有的一瓶免洗酒精洗手液放在楼梯里供大家使用;他还自掏腰包买了消毒水。为了防止病毒传播,吴清智率先做起了楼道的消毒工作,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消毒队伍中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28人次参与其中。
  “万众一心,才能攻克难关。”吴清智说,想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还需要稳妥有序地推进疫苗的接种。在居民还对新冠疫苗持怀疑态度时,吴清智率先带头接种。随着居民接种热情的逐渐高涨,作为社区最热心的党员志愿者之一,吴清智得知接送居民接种疫苗的车辆不够,他二话不说马上把自己的车开来社区,免费为居民提供接送服务。
  每次遇到居民接种日,吴清智都早早起床,驱车带领居民前往医院。在医院里,吴清智组织居民有序上下车、协助小区老人了解接种注意事项……在疫苗接种现场来回穿梭,力保将所有的居民都照顾妥当。吴清智忙碌的身影,大家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纷纷打趣吴清智,说他是“打针团团长”。
  化解危机
  义务值守的交通志愿者
  吴清智还是一名文明交通志愿者。自2018年5月开始,只要工作时间允许,吴清智总会早早地送自家孩子上学,为的就是多些时间去当“交通志愿者”。
  一次执勤过程中,一位老人骑着电动车送孙子来上学,到学校附近路口后,老人忘记关掉电源,钥匙仍插着,准备下车时,不小心拧到了电动车的把手。突然,整辆车不受控制地往前冲。前面是大马路,人车流量大。千钧一发之际,吴清智眼疾手快地追了上去,一把把电动车拉住,拔掉车钥匙。这时,吴清智才感觉到手上一阵刺痛,低头一看,原来拉住电动车时钥匙不小心插进手指里。路人见状立即上去为他止血,吴清智笑着摆了摆手说没关系。此时,他还不忘安慰惊魂未定的老人和孩子。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奉献而非索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吴清智始终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去关心、帮助他人,默默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海西晨报记者  陈晓青)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