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厦门获表彰的省级文明家庭 用行动书写文明风尚故事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8-26 07:40
  言传身教、传承孝老爱亲家风,爱岗敬业、夫妻相互学习促进,热心公益、带动家人奉献爱心……在今年召开的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表彰了2018-2020年度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典型。其中,有8户来自厦门的家庭被授予了“第二届省级文明家庭”荣誉称号。今天,厦门日报继续刊登4户获评家庭的故事,传递他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刘湘、余洪家庭
  在海沧区海翔社区,有一支队员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长者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一年多来陪伴着一对视障孪生兄弟处理日常杂务、帮忙上下班接送、开办盲人按摩店的事迹曾多次受到报道。志愿服务队队长名叫刘湘,作为一名普通老党员,她退休不褪色,在志愿者岗位上坚守八年多,多次参加海峡两岸公益论坛会、厦门国际马拉松等重大活动志愿服务,曾获省级金砖先进工作者。她说:“做志愿者这么多年,收获更多的是帮助别人的快乐和回馈社会的满足感”。在刘湘的带动下,家庭和睦、家人齐心,家人主动响应践行垃圾分类不落地、低碳出行等各类文明倡导,也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
  徐进发、周素云家庭
  徐进发和妻子周素云两人虽然工作性质有别,但都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投身于所从事的领域,徐进发曾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周素云曾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双双取得优异成绩。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徐进发一家始终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四世同堂的家庭中,大家尊老爱幼、宽容谦让。一家人都热心公益,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战斗中,夫妻两人主动报名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在家长的带领下,年幼的女儿也能够主动参加社区垃圾分类宣导活动,全家总动员,为美丽厦门、爱心厦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燕永汉、佀海英家庭
  燕永汉曾获得第七届全运会冠军(赛艇项目)、佀海英曾获得省运会冠军(赛艇项目)等多项优异成绩。这对赛艇“夫妻档”在成为教练员后,又培养出一批获得亚运会冠军、世青赛冠军、全运会冠军的优秀运动员。“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是燕永汉和佀海英一直以来的坚持。两人常常以校为家,在晚上时也留在市水上运动中心督促、帮助学生学习。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周日也不例外。工作之余,夫妻俩热心公益,参加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金砖厦门会晤志愿服务,主动参加义务献血,为1998年抗洪、汶川地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多次捐款捐物,积极服务社会。
  柯锦城、王艺红家庭
  2008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消防安保、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都有柯锦城的身影。由于工作需要,在消防救援大队工作的柯锦城常常奋战在一线,作为家属,妻子王艺红和母亲曾妙凤则是家庭的坚实后盾。同时,柯锦城、王艺红夫妻相倚为强、拼搏事业,柯锦城先后被公安部、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个人,两次被市公安局评为“爱民敬业先进个人”,8次荣立个人三等功。王艺红先后获评市中小学业绩突出班主任、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教师等荣誉。(厦门日报记者 黄琬钧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