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厦门八位见义勇为勇士获省级表彰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01 08:59
  8月31日上午,福建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福州举行,我市8位见义勇为人员获表彰。其中,陈亮、严永红获评省见义勇为模范;彭上华、苏圣财、叶福来、王忠祥、吕春源、朱毅杰等6人获评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昨日下午,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领导会见载誉归来的他们。
  严永红回顾了自己救人的过程。“能够成功救人我已经很满足,没想到还获得社会关注,希望能够借此弘扬见义勇为的正能量。”严永红说。见义勇为模范陈亮表示,此次表彰是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认可,他相信任何人面临同样需要见义勇为的事情时,都能够站出来。
  这8位获省级表彰的人员有着不同的见义勇为事迹,都令人为之佩服和感动。他们中有英勇跳海连救4人的严永红,有勇斗持刀凶徒的陈亮,有在事故现场营救伤员的朱毅杰,有与歹徒激烈搏斗并将其绳之以法的王忠祥,有火场救人的苏圣财,有勇救落水人员的吕春源、彭上华、叶福来……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平安厦门”建设贡献力量。
  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十分关心见义勇为人员,从1988年开始对他们进行表彰,累计表彰324人,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见义勇为人员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已发放奖励金累计超311万元,并为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提供户口入厦175人,中考加分106人,解决住房问题36人。
  【事迹】

  【名片】陈亮,男,1984年10月生,37岁,福建厦门人,厦门市翔安市政集团市政公用建设工程公司职工,获评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
  他一个过肩摔 勇夺凶徒手中刀
  2019年4月9日,在翔安区同美社区综合楼附近,一对情侣因纠纷发生争吵,男子突然情绪激动起来,不断冲女子大喊大叫。随后,该女子扇了男子一巴掌,受到刺激的男子顺手将20厘米长的刀具抽了出来。危急时刻,正在附近的陈亮挺身而出。他不动声色地走到带刀男子身后,突然伸手,顺势一个过肩摔,果断夺下刀具,成功化解了危机,整个过程不超过5秒。
  “我之所以敢勇敢夺刀,是因为之前当过协警,对擒拿比较熟悉。”陈亮说,因为他接受过专业训练,对夺下刀具是有一定把握的。此外,陈亮说当时看到男子拔刀,他就加快脚步,但没有用跑的,怕惊动持刀男子,导致其做出过激行为。
  两年来,陈亮的英勇事迹不断被更多人知晓,他曾获得2019年感动厦门十大人物奖章。然而,陈亮从未停下帮助他人的脚步,他加入交通志愿服务队,奔波在大街小巷里开展道路应急救援,及时解决电池没电、车子抛锚、车辆受困等问题,帮助过走失的女孩寻找妈妈、帮助被猥亵女子逃离魔爪……
  【名片】严永红,男,1979年8月生,42岁,湖北汉川人,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工人,获评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
  他救下4个落水者  做了好事不留名
  2020年7月5日17时许,严永红在五缘湾天圆大桥附近沙滩(靠钟宅侧)发现有一大三小共四人不慎落入近海漩涡。严永红当机立断下海救人,凭着多年的游泳经验,他先救上了离岸边最近的小孩(8岁),当他再去拉救离他较近的大人(57岁)时,水中的小女孩(10岁)一下扑了上来,压在严永红身上,他奋力搂着小女孩的脖子,将她与另一名男孩(12岁)一起救到岸边。
  救了三个孩子后,严永红已体力不支,脚底有多处划伤,但他仍坚持再去拉救大人。将四人成功救上岸后,在大人安慰孩子的间隙,严永红稍作休息便找到自己家人悄然离开了现场,做了好事却不留名。
  那天被救回的一大三小是从龙岩来厦游玩的一家子,他们回到龙岩后为了找到严永红,全家人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的方式接力寻人,并通过龙岩见义勇为工作相关部门向严永红的单位和厦门见义勇为工作相关部门举荐他的事迹。(厦门日报记者 柯恺筠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