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道德模范

杏林派出所民警潘新兵登上“福建好人榜”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10-11 07:23
  时间回拨:9月22日下午3点多,集美区杏林湾一号附近海域。
  一名女子,离开岸边,一步步朝海里走去。水越来越深,情况越来越危急。
  集美公安分局杏林派出所民警潘新兵和辅警王良贤接警赶到时,女子的身影已越来越小了,估摸着离岸200米远。此时,女子一直朝海中走去,水位已到胸口处。而两名先行赶到的热心市民,已经下水。
  正值涨潮,水越来越深。救援刻不容缓。来不及多想,潘新兵和王良贤赶紧下水。“海中救人,人多不安全。”潘警官先将热心市民劝回,二人径直朝前。
  尽管有着多次海中救人的经历,但让潘警官没想到的是,这片海域,越往海中走,淤泥越深。一脚淤泥下去,直接陷到大腿根部,行动十分困难。“女子越走越深,海水已经到了脖颈处了,我们只能加快速度。”潘警官事后告诉导报记者。
  救人心切的二人,不顾一切,全力向前,他俩连趟带跑边划水,浅的地方一脚泥一脚泥跋涉,深的地方就用游的。
  潘警官是军人转业,一米八二的个头,身材壮硕,但海水也到了胸口位置。而个头没那么高的协警,已经推着泳圈,游了起来。而在海浪的作用下,轻生女子在海中已站不稳了,随时有倒下去的危险。
  潘警官拼了命地朝女子靠近。一百米、五十米、十米……他们终于艰难地赶到。此时,女子情绪激动,挥舞着双手,很不配合营救。潘新兵和王良贤一边劝说,一边施救。二人苦口婆心,连拖带拉,用了20多分钟,终于将人救上了岸。
  上了岸之后,两人气喘吁吁,已是精疲力尽,一下子瘫坐在地上。
  将人带回派出所后,潘警官得知,原来轻生女子与家人闹了矛盾,才有了轻生举动。
  而这,也是49岁的潘新兵,转业从警9年来救下的第8个人。除了下海救人,他还在楼顶上、大桥上救过人,还为居民送过米、买过药、找过宠物,社区很多居民都说长相黝黑的他是社区的“黑脸保护神”。
  日前,这位“敬业奉献”的民警,登上了“福建好人榜”。(东南网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