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史学习教育

湖里区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启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02 08:42

宣讲现场设置党史知识抢答环节,增强了理论宣讲互动性,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湖里区委宣传部 供图)

  4月1日日下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湖里区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在金安社区正式启动,一批轻骑兵将从这里出发,奔赴机关、街道、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准确、全面、深入学习党史,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湖里区把此次启动仪式设在当年总书记考察过的金安社区。湖里区将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湖里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的动力和成效,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厦门篇章做出贡献。

  建机制 强队伍 

  全区理论宣讲一盘棋 

  “你们知道PPT上这个人是谁吗?”讲师话音刚落,现场立马有好几个声音抢答——“焦裕禄”。来自厦门市委讲师团的刘宏宇,用饱含热情的宣讲拉开本次理论宣讲进基层的第一课。他举出周恩来、陈毅、焦裕禄、电视剧《潜伏》余则成的原型——吴石等历史人物,以一个个鲜活饱满的人物故事,讲述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作为启动仪式上的一大重头戏,湖里区为全区4支宣讲团授旗并颁发聘书。据了解,在前期广泛发动、深入调研、公开推选的基础上,湖里区建立了红色文化宣讲团、青年思政教师宣讲团、理论宣讲轻骑兵、特区建设者宣讲团4支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伍,吸纳了来自机关干部、基层工作人员、学校教师等各行各业共计36名精兵强将;各单位还将结合自身实际,组织本系统的理论宣讲队伍,为理论宣讲提供人才队伍保障。

  为了提高宣讲员队伍素质,湖里区采取“以会代训”“脱产培训”等形式,每年组织不少于一期的宣讲队伍专题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和优秀宣讲员授课辅导,为下一步做好党史理论宣讲打下良好的基础。

  此外,还优化了全区意识形态考评细则,将加强宣讲员队伍建设纳入考评条件;积极推动各单位设立宣讲队伍建设专项经费,加强集中备课和基层宣讲补贴,将个人宣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单位评先评优,推动了理论宣讲常态化、长效化。现场,宣讲团成员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职尽责,生动形象地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优内容 做精品 

  打造湖里特色党史课堂 

  如何把课讲得生动深刻?考验的是宣讲团的功力,现场几位宣讲员可谓下足功夫——来自金尚中学的历史老师陈思思,为了生动表达“海堤精神”的丰富内涵,她从网上下载有关“海堤精神”的纪录片,将时长较长的纪录片浓缩剪辑成只有两分多钟的短片,放在课件里,使听众能加强对海堤精神的理解。同时,针对不同的故事,她精心选用不同的背景音乐,使宣讲更具感染力。

  为了呈现更优质的党史内容,湖里区不仅对宣讲员提出更严格的要求,更在统筹学习进度,搭建学习平台,精心安排内容,创新方式方法等方面深挖细研,尤其是前期在组织集体备课、专家指导、组织试讲、把控内容等方面发力。

  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居委会委员徐姣带来一段视频将大家的记忆拉回到2010年——在社区居民林永春家里的沙发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详细地问“房租每月多少钱啊?退休金够用吗?小区服务好不好啊?”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安社区视察,与居民亲切交谈,并叮嘱金安社区干部群众要继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社区打造成一个和谐温馨、美丽幸福的家园。

  湖里区高度重视发挥厦门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宣传、展示包括海堤精神、特区精神在内的一系列红色资源,只为了真正实现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把党的经验传承好。据了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区营造“永远跟党走”的浓厚氛围,下一步湖里区将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创新推出《神山旗手》原创红色舞台剧、百个小区的幸福链接、百优主题党日评选活动、百场红色文化巡礼活动等十几个精品项目,打造具有湖里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

  “理论宣讲让历史看得见、摸得着。”江头街道吕厝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姚天妹边听边记,生怕漏掉任何内容的她,还将每一张PPT都拍下来。

  多渠道 广传播 

  融媒体宣讲强覆盖 

  为提高宣讲实效,宣讲过程中还特别设置了党史知识抢答环节,设置的问答题都是每一位宣讲员宣讲内容中的党史知识,让听众可以温故知新,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并且,还将文艺元素嵌入其中。在宣讲的最后,在金安社区合唱民乐队的带领下,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将本场宣讲氛围推向高潮。金安社区居民邹世恒高兴地说,这场理论宣讲让她更进一步领会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和社区志愿者骨干,她将全心全意投入到为社区、为人民群众服务中去。

  宣讲现场气氛热烈,但如果你错过了现场的精彩宣讲,那就不要错过湖里区针对此次宣讲进基层特别打造的线上网课——为了扩大宣讲覆盖面,湖里区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在宣讲人员进行线下宣讲时,全程录像,之后制作成线上精品课程,在区融媒体中心先锋湖里App和点映频道开设“湖里宣讲”专栏,设立宣讲“菜单”,真正实现了多渠道、广传播,融媒体宣讲强覆盖。

  下一步,湖里区还将组建区委宣讲团,由处级领导带队,深入各街道开展宣讲;组建湖里理论宣讲团临时党支部,在四支队伍中各设立一个党小组,发挥党建引领宣讲的功能,常态化开展新思想学习,真正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提升理论宣讲增加“营养剂”;还将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声音】

  弘扬“海堤精神” 

  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红色场馆宣讲团、湖里区理论宣讲轻骑兵红色文化宣讲团宣讲员林建斌:厦门海堤纪念馆是我市首批红色文化经典线路十家场馆之一,“海堤精神”是“厦门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海堤精神”是一堂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爱国主义红色文化大讲堂,也是一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教育的必修课。作为一名弘扬“海堤精神”的宣讲员,我将以扎实的理论功底、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身体力行讲好海堤故事,使更多人能从“海堤精神”中汲取智慧力量和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厦门日报记者 蔡绵绵 叶舒扬)

责任编辑:黄 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