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集美区专场报告会举行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08 07:29

  4月7午,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集美区专场报告会在集美区行政中心东二楼大会堂举行。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副校长彭心安教授以《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与当代使命》为题进行宣讲。集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镇(街)党(工)委、区直有关部门及区委各直属党(工)委负责人和宣讲骨干、基层一线代表等共270多人参与学习。

  “《小城春秋》的原型,就是在厦门牺牲的革命志士、红色情侣王海萍和梁惠贞。”彭心安从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民族情怀、家国情怀说起,剖析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引申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他提出,深刻认识百年党史演进中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全面了解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有助于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解决新的现实问题。

  “百年党史,不仅仅是革命史、思想史,也是经济建设史。”“学习党史重在统一思想,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上来,我们就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下一个百年目标积累能量,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宣讲中,彭心安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阐释,把为什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怎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关键问题说清楚、讲明白,让这堂党史学习教育课兼具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和实践厚度。

  结合厦门、集美的实际情况,彭心安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切入口,深入剖析厦门、集美的现状、瓶颈和未来发展路径。他认为,厦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基本路径是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继续扩大核心城区建设,建设更多更强的增长极。集美作为岛外人口资源最密集的行政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同时又是嘉庚故里、集美学村所在地,应该把壮大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建设科技新城、形成独具风格的人文特色等作为主要发力点,打造产城学人深度融合的科技人文新城。宣讲结束后,彭心安与部分集美区党员干部进行了互动交流。

  “今天非常荣幸可以来听彭教授的宣讲,从他的讲课中我深刻领悟到两个词,一个是统一思想,一个是精神谱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更应该统一思想,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为下一个百年做好准备。”集美区人民检察院四级检察官助理邹善澍说。

  “作为基层党员,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不断强化政治定力,干事动力,用实际行动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侨英街道党政办干事颜征宇说。(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责任编辑:黄 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