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史学习教育

感悟思想伟力 引领学习热潮 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综述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15 07:46

  活用地方党史资源让宣讲生动有趣,拓展互动交流平台让宣讲务实有用,加强线上线下联动扩大宣讲覆盖面……4月6日至13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深入我市六区、市直机关、国资系统、教育系统、交通运输工委开展集中宣讲,持续在厦兴起学党史、讲党史的浓厚氛围。

  市委宣讲团的集中宣讲有高度有新意,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入浅出解读党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

  【宣讲接地气】

  活用厦门党史资源 

  厦门是一座充满红色记忆的英雄城市,拥有丰富的党史资源。市委宣讲团每到一处,都结合地方特色,生动讲述厦门地方党史、改革开放史、特区建设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的故事等,因地制宜讲出新亮点,增强了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思明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赖祖辉把英雄小八路纪念馆、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深田政治生活馆等思明红色资源融入宣讲报告。在湖里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林朝晖讲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经验启示”时,结合厦门、湖里实际,阐述了特区精神、海堤精神等精神内涵。在集美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副校长彭心安讲到“《小城春秋》的原型,就是在厦门牺牲的革命志士、红色情侣王海萍和梁惠贞。”在同安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艳涛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两上高山,到莲花镇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访贫问苦的故事……

  一个个厦门故事拉近了宣讲对象与党史的距离,让他们真正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建新说:“作为一名党员,我深刻地感受到,必须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这次学习,既是一次党性锻炼,也是一次思想升华。”青年党员干部黄翔聆在听完报告会后表示:“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从强化理论学习抓起。自己也将从党史中不断汲取干事创业的前进动力,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宣讲有特色】

  答疑解惑有针对性 

  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来到基层,不仅开报告会,也办分享会,与宣讲对象互动交流,耐心答疑解惑,提高了宣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在海沧区,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牛君在互动交流中向青年党员干部推荐《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觉醒年代》等书籍、电视剧。在翔安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怀艺在与理论宣讲轻骑兵面对面交流时,点赞了宣讲员郭建居的答嘴鼓理论宣讲,“将翔安本地文化融入宣讲中进行形式创新,有助于党的历史故事和方针政策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值得推广。”在市直机关专场,市委宣讲团成员、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仕平解答了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入工作,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国资系统专场,市委宣讲团成员、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洪认清结合国资国企发展实际,阐述国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意义。在教育系统专场,市委宣讲团成员、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有奎回答了高校思政教师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高校思政课统一起来,如何更好地对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问题。在交通运输工委专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讲师团团长苏秋华与交通运输系统理论宣讲轻骑兵、基层宣讲骨干、轻骑兵示范点成员展开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做好理论宣讲工作。

  既有世界观又有方法论,这样的宣讲让大家受益匪浅。湖里区理论宣讲团成员、禾山街道琥珀湾小区党支部书记王小兵表示,将以最朴实的语言,把发生在湖里的身边“小故事”讲给大家听,让更多人了解湖里在党建引领下依靠群众进行小区治理带来的变化,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宣讲广覆盖】

  线上线下联动传播 

  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集中宣讲既有面对面,也有屏对屏,多渠道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让宣讲更聚人气。

  在思明区、同安区,报告会以视频会形式召开,除了主会场,还设有多个分会场。在教育系统专场,宣讲进行了全程录像,后续各直属学校将组织广大师生观看,进一步在师生中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国资系统专场,报告会还进行了线上直播,直播期间,共有20502名国资系统党员登录电脑端、手机端同步实时在线收听收看,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进一步扩大了宣讲的影响力。

  在市委宣讲团集中宣讲的引领下,连日来我市各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也陆续启程,他们将与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一起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在厦门活起来、动起来。我市也将把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广泛组织开展百姓宣讲活动,邀请重要事件亲历者和见证者,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特别是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厦门日报记者 郭睿)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