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史学习教育

校校有“良方” 厦门思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15 07:48

  以信仰之光照亮青少年成长之路,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放眼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各大中小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党史+研学”“党史+志愿服务”等寓教于乐的形式点燃了青少年党史学习的热情。

松柏中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图为学生在班会课上学习党史。(记者 王协云 摄)

  唱青春忆初心 致敬峥嵘岁月 

  4月12日下午,松柏中学初一(9)班的班会课由播放人民日报新媒体制作的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开始。听着熟悉的旋律,同学们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看得津津有味。见此情景,站在讲台旁的班主任程仪稍稍松了口气,她说,初一年还没学到中国近代史,自己也在不断学习如何跟学生讲党史。从学生们的反应来看,校德育处提供的这段MV显然开了一个好头,能帮助她把学生很好地“引进门”,展开接下来的教学互动。

  百年历程波澜壮阔,初心不忘勇担当。从2月份开始,松柏中学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班会列入德育主题系列化活动中。虽然这是一道“命题作文”,但学校德育处副主任叶志忠说,学校并不拘泥于形式,45分钟的班会课上要如何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由班主任自己决定,唯一的要求是让孩子们听得懂、学得进。

  初一(10)班选择的是唱红歌。在校体育馆里,班主任俞思洁深情领唱,伴随着班长刘俊宏的架子鼓声响起,全班53位同学共同演绎了一曲摇滚版的《我和我的祖国》。全班大合唱能明显地听出学生歌唱水平的参差,但俞思洁说,大合唱最重要的是全员参与。这也契合党史学习教育初衷,坚守有教无类的教育初心。

  叶志忠非常赞同俞思洁的说法。他说,学校即将举办“青春向党,红歌咏唱”班班有歌声艺术展演,各班要展示的不只是才艺,更要展现出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除了唱青春,忆初心,松柏中学启动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德育主题系列化活动计划,“红船精神”主题黑板报比赛、“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百年青春心向党,笃志砥砺新时代”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师生之间铺开。叶志忠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上,学校提倡“兴趣引领”,老师要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才能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贴近学生实际,扎实开展活动,让红心向党,让星火传承。

  学生们的变化证实了这种多样化学习教育方式的成效。初二(13)班学生马恪在上完主题班会课后主动提出,能不能再举办一些主题演讲活动,在增加自主学习党史时间的同时,能让同学们更充分地表达自己在党史学习中的收获。

  党史学习教育并不能靠考试分数来量化检验学习成果,怎么知道学生们有没有真正学进去?校德育处主任黄献峰老师说,就在最近,他在国旗下讲话时,请各位班主任向同学们提问:集6项国家荣誉于一身的科学家是谁?得到反馈后,有多位班主任走出教室,向在操场上的他挥了挥手,这表示班上的同学知道答案是程开甲。“这道题并不属于课堂知识,同学们越来越了解我们的国家,能够自信地答出来,这就是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的生动体现。”

群惠小学读书节启动。图为学生表演红色经典诗歌朗诵。(记者 张江毅 摄)

  深挖校史红色资源 以原创作品“唱”“画”学党史 

  在群惠小学,如果你问学生:“你们怎么学党史?”学生们会“唱”给你听。

  “群惠校园,有一尊塑像,那就是烈士刘惜芬……深入虎穴,机智暗战,面对酷刑,守口如钢……”党史学习教育火热开展,群惠小学的一首校园原创红歌《芬芳》在思明区“出圈”了。学生们深情唱响校友刘惜芬的英勇事迹,将刘惜芬勇敢忠诚的精神传扬开来。

  不仅将党史“唱”出来,群惠小学还把党史“画”出来,编写了《党的好女儿——刘惜芬》绘本,图文并茂再现这一女战士的英勇故事。今年学校还将拍摄微电影《成为你》、联合“思明快报”拍摄“天台飞歌”MV。这,便是群惠小学党史学习教育充满特色的四个文化项目。

  作为巾帼英雄刘惜芬的母校,群惠小学充分活化这一宝贵的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加生动具体,在寓教于乐中引导青少年立志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将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怀根植在学生心中。

  厚植红色底蕴,传承红色基因。四个文化项目是群惠小学精心打造的“五个四”工程之一。其他还包括:打造刘惜芬大队部、海防教育馆、小海豚红领巾广播站以及还将策划建造的刘惜芬公园等四个基地;设立四类研学课程;开展敬老、学雷锋、小导游以及文明礼仪义工队四项小义工行动和四项主题活动。通过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学校将红色文化渗透到学生课内外生活的方方面面。

  四项主题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惜芬精神”缅怀祭扫活动于清明节前夕举行。红歌比赛、“六一”节活动将陆续开展。眼下正在火热举行的,是12日启动的“读红色经典,看峥嵘岁月”读书节活动。

  各年级学生在阅读红色书籍、准备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中,各有收获。二年级学生林允晗迷上了《闪闪的红星》,“和潘冬子比起来,我们太幸福了,所以我更要热爱生活,好好学习。”四年级学生吴禹豪说:“每一次重温故事都会让我深受触动,激励我在学习生活中遇到挫折时,也要像刘惜芬那样坚韧不屈、战胜困难。”六年级学生连子铭也深受启发,“随着深入学习党史,我更加深刻感受到我们中国人很了不起。从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经历就足以证明。作为学生,我也需要一种坚定的信念,激励自己不断学习进步。”

  群惠小学书记、校长黄坚定介绍,学校力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科课堂渗透、校园文化熏陶等途径,融合红色历史、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的力量,将红色文化植入每一位师生的心灵,让广大师生学习刘惜芬爱党爱国的精神,并落实在行动中,用红色信仰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