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史学习教育

思明区大同社区:乡音传党音 党员群众都爱听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4-22 07:13

  每周三下午是鹭江街道大同社区读报小组的活动时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在思明区火热开展,读报小组也充盈着学党史的火热氛围。

  4月14日15时,记者走进大同社区党群服务站时,13位社区离退休党员和居民正围坐一起。76岁的党员领读员施金[石][羡]从袋子里拿出一沓折好的报纸和书刊,用闽南话“点题”:“今天我们来学习党史。”

  按顺序翻出早已挑选好的有关新闻,施金[石][羡]用闽南话先朗读了一篇《光明日报》的文章,带着大家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改变枯燥的“念报纸”方式,施金[石][羡]不时插入和厦门有关的人物和故事,激发讨论。在她讲完来自厦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方毅的故事后,就有居民接话说道,“方毅就住在梧桐埕,离我们这不远,古厝还保留着呢。”

  见居民讨论起故居,施金[石][羡]立马向大家介绍起社区辖内的厦门总工会旧址等红色遗址:“这些红色遗址背后都有英雄的故事,我们可以去感受下厦门的红色文化。”

  翻开最近一周的《厦门日报》,施金[石][羡]又为大家“报告”有关衣食住行方面的惠民举措。这也是读报的重点内容。“阿卿,你家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证了。”读到公安部门正在开展的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进社区活动,施金[石][羡]笑着向邻居报喜,“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可以给个赞。”

  领读员读得直白又生动,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当天,参加读报活动的居民最大85岁,最小64岁。70岁的徐伟莹参加读报小组活动已经10多年了,“读的内容都是我们居民关注的,还有国家大小事,跟着学习感觉自己也在不断进步。”

  延伸

  读报小组也是民情收集站

  结合辖区特点,思明区通过群众身边的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宣讲员的作用,以闽南话读报等接地气的学习方式,用乡音传党音,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在思明老城区,居住的老厦门人不少,用闽南话来学习党史,老人们既坐得住,又听得进。鹭江街道大同社区党委书记陈丽萍介绍,读报活动还吸引了周边社区居民来参加,成为融洽邻里关系的纽带。让她高兴的是,读报小组如今还是民情收集站。每次活动,读报小组成员都会热心反映街坊邻居的大小事。前阵子社区就帮忙协调解决了大元路一居民家下水道堵塞的问题。(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