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史学习教育

思明:严而有序严而有情 近邻合力守护家园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1-09-29 07:41
  毫不放松,守望相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场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在思明区深入展开,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思明区充分发挥近邻党建工作机制优势,深化精准“双报到”,充分挖掘各方力量,广大党员群众自觉行动,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统筹谋划实施、统筹强力推进。思明区创新绘制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导图,列出创建路径和创建内容,让创建步骤和工作重点一目了然,实现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有序、管理严密、措施精准,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齐心协力守好一个小区、一座楼栋、一个巷口,共同筑起老城区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无物业管理小区是创建“无疫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明老城区无物业小区多,面对零散、不易管理带来的挑战,各街道因地制宜拿出实招,严而有序、严而有情地为无物业小区居民筑牢安全“防火墙”。
  党员带头,为自管小区守好门
  地点:鹭江街道禾祥西社区光明馨苑
  “进入小区测温亮码、进入本小区请出示‘鹭江街道居民临时出入证’。”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斗西路的光明馨苑小区,一眼看到张贴在大门上的醒目温馨提示。
  这个大门是小区唯一的出入口,门口有两位保安值守。进入小区,大门边上同样摆放有桌子和椅子,小区自治小组的党员组长林维满和副组长苏天恩正在值班。
  “门口一关,门内一关。”林维满笑着介绍,自治小组白天轮流值班,主要在高峰期协助保安的工作,共同落实防疫举措。
  此时,有位年轻人急匆匆赶着去上班,林维满快步迎上去,笑着说道:“麻烦看下出入证。”一看出入证没有写住户信息,他连忙让年轻人当场补写信息。
  林维满介绍,发放临时出入证是为了有效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减少人员流动,如果居民不写信息,管理就会出现漏洞,实施这一举措也就没有意义。这一细节生动诠释了小区自治小组守护家园的用心。光明馨苑是鹭江街道最早成立自治小组的无物业小区,目前自治小组有9人,其中4个是党员。
  禾祥西社区党委书记蔡艺煌介绍,在社区第一时间传达防疫相关要求后,小区自治小组当即成立防控值班组,在防疫物资配送到达之前,他们自行购买额温枪、搬来自家桌椅和酒精消毒用品,手写防疫温馨提醒,轮流值守小区“安全门”。直到街道统一安排值班保安,他们仍旧守在大门内,默默守护热爱的家园。
  提起“无疫小区”创建,自治小组充满信心。苏天恩用闽南话说道,“坐船爱船跑,大家同舟共济,小区安全温馨,大家都是受益者。”
  鹭江街道因地制宜把四通八达的老城街巷、老旧小区封闭在控制范围内,减少进出通道和人员流动,实行24小时值守,实现片区有效管理。
  党员群众合力,用心守护卡口
  地点:厦港街道鸿山社区
  28日上午8时,党员志愿者、思明城市义工协会的韩恩典在厦港街道鸿山社区的测温验码点忙碌着。从上午7点到下午3点,他要在这里为往来群众测温、验码,检查出入卡,为老人登记信息,并用普通话和闽南话为群众解答防疫政策。
  这是鸿山社区人流量最大的一处测温卡口。通过这处卡口,往右是思明南路300号无物业小区,往左是碧山路的平房民宅。鸿山社区主任任蓝岚告诉记者,为了筑牢无物业小区的疫情防线,社区党委一方面统筹下沉支援的党员干部、“双报到”党员、群众志愿者等驻守卡口,做好人员、车辆监督登记;一方面充分发动业委会和居民力量,由党员带头在无物业小区外筑起第二道防线,守好小区大门。
  任蓝岚打开社区防疫志愿者微信群,她说,群里的155名志愿者中有党员、群众、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还有他们的亲朋好友。只要社区有需求,群里的志愿者随叫随到,活跃在社区防控第一线。“有的志愿者白天要上班,晚上一下班就直奔各个卡口。”
  在无物业小区外贸新村,小区党支部书记李慧萍带领11名党员志愿者拉起小区防线,党员志愿者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做到进入小区“逢人必检,每检必严”;在民族路77-101巷口,福海社区“双报到”党员、居民志愿者等按排班表轮流驻守测温点现场,为小巷居民测温查码,安排快递和外卖存放,严格卡口管理……党建引领,党员先行,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老城区的大街小巷。在创建“无疫小区”的过程中,厦港街道还组建巡查督导队,针对卡口管理“八要点”的内容,对辖区“亮码测温”点位进行全覆盖巡查督导。
  大网格封闭管理,邻里情温暖人心
  地点:中华街道霞溪社区瓮王巷口
  “请问这里是瓮王巷出入口吗?”28日上午11:10,一辆外卖车停在新华路21-101店面门口,外卖小哥向守在巷口的志愿者问道。值守的社区党员志愿者林文胜和居民志愿者郑宝英点头回应,并引导外卖小哥将外卖放在临时货架上。
  中华街道霞溪社区党委书记符小芳介绍,从瓮王巷口卡点出入的居民有近400人,126户。原本该片区有4个巷口作为出入通道,疫情发生后封堵了3个巷口,让这一无物业的小片区形成独立封闭区域,以落实好闭环管理,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由于片区高龄老人多,社区通过招募志愿者来值守卡口。“双报到”党员和热心居民纷纷响应轮流值守。采访中,不时有进出的居民用闽南话和志愿者打招呼:“什么时候下班,肚子会不会饿?”
  在战疫行动中,这里上演着邻里温情、共抗疫情的一幕幕。78岁的居民老党员林淑霞虽然不能值班,但是她热心宣传防疫举措,劝导居民戴好口罩;居民雷女士帮忙照看暂时独居的邻居、八旬老人张阿姨,陪护老人做核酸检测,为老人取快递和外卖;社区网格员热心牵线郑阿姨夫妇,为孤寡老人汪大爷解决一日三餐问题,汪大爷竖起大拇指直夸好邻里……
  精准关爱,精细管控,凝聚合力守护老街巷安全。中华街道辖内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多且零散。街道通过街巷的封堵连线成面,形成一个个封闭管理区域,通过大网格化落实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