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厦门思明区启动爱心过大年活动 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心愿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1-13 07:33

向环卫工人、垃圾分类督导员、文明宣导员代表送上新春的祝福和慰问。图/刘东华

  一床喜庆的棉被、一个崭新的电炖锅、一台心仪的电风扇,商家的爱让困难户在现场圆愿。一袋米、一瓶油、一盒饼,喜庆的年货让环卫工感受到了年的味道;一本本书、一袋袋新年大礼包,让外来员工子弟高兴地跳起来……爱心企业的一笔笔善款,让爱心传递,暖意融融。

  1月11日,在金榜公园,由厦门市思明区爱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2020“爱心思明”过大年——思明区“爱心厦门”建设启动仪式举行。市委文明办负责人和思明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

  爱心的种子早已在许多思明人心中生根发芽,他们是“爱心厦门”行动中最有温度的建设者。在启动仪式上,思明区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在思明区的嘉莲街道、厦港街道,一场场爱心行动也同步进行。

  慰问  帮助困难群众圆愿  老人说“新被子很温暖” 

  “新被子,过新年,很温暖。”11日,莲前街道的刘先生等11位老人领到了首批新棉被。原来,思明区近期发起思明万人爱心捐暨“新春暖被”行动,不到两小时就收到了200套爱心棉被,还有人默默地捐了一万元。

在思明爱心捐暨“新春暖被”行动中,第一批棉被发放。图/刘东华

  在11日的活动现场,中华街道10户困难群众的心愿得以实现。中华街道74岁的郑先生开心地说:“这是我一直想要的炖锅,很开心,这也是我新年的第一份礼物。”

  思明区的残疾人家庭、垃圾分类督导员、环卫工人都在昨日得到慰问。“已经15年没回四川老家过年了,也没时间买年货,今天的礼物让我感到很暖心。”环卫工人代表蒲德强说。全国自强模范代表、独腿义务交警谢启明也来到现场鼓励残友:“人生的价值靠自己创造,克服第一个障碍后,残疾的身体也会有幸福的生活。”

  许多爱心企业也来到现场为活动助力。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准备了500张参观券,邀请环卫工人上岛参观。他们还制作了2000张爱心卡,这些爱心卡将通过各街道送到思明区困难群众的手中,人们可以凭卡免费入馆参观。此外,厦门市鼓浪屿食品厂有限公司特意送来一批礼盒慰问环卫工人。

  演出  外来娃表演生动感人 爱心单位送精美读物 

  幼儿健美操、足球操、跳鼓舞、木偶戏、葫芦丝表演、歌仔戏……昨天,“思明春晚”提前在金榜公园上演,精彩的节目吸引了众多观众。当天的活动也是思明区“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以及我们的中国梦进万家活动之一。此外,以“爱心”为主题的过大年活动,也把现场观众感动得眼泪汪汪。

  “妈妈,我不要你走。妈妈,放心吧,我一定好好学习,你也要注意身体,早点回家……”当音乐响起,48个二年级孩子诉说着留守儿童对母亲的依恋。这个由思明区玉秀小学带来的朗诵+配乐舞蹈《留守儿童的梦》,不仅让台下的一些妈妈泣不成声,也让男性观众湿了眼眶。思明义工陈伟几次摘下眼镜,拿纸巾拭泪。

  思明区玉秀小学是一所民办小学,1400多名学生都是外来员工子女。2017年开始,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及区文化馆对其进行艺术扶贫,艺术教师到玉秀小学开设音乐、舞蹈、书法等艺术课程。“通过艺术扶贫的方式,让外来员工子女有机会接受艺术的熏陶,这是我们表达爱心的方式。”思明区文化馆艺术扶贫工作项目负责人徐宁说。

  嘉莲街道爱心超市为该校48个孩子送上爱心大礼包。十点读书品牌公关总监兼十点书店内容运营中心总监张铭泉将首批精选的青少年读物送到“新厦门人图书馆”小馆长张爽的手中,为孩子们送来“精神食粮”。张铭泉说,今后还将为“新厦门人图书馆”送去更多好书,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汲取知识、得到力量。

市民领福字和福袋 图/刘东华

  互动 书法老师手书春联 游园活动年味浓郁 

  厦门市楹联学会的6位知名书法老师现场泼墨挥毫,表达美好祝愿和对新年的祝福。

  饱蘸浓墨、凝神运笔,一副副喜庆吉祥的对联刚“出炉”,墨迹未干就被市民“抢”走了。家住自然家园的徐先生领到了自己心仪的春联,他赞不绝口:“手写的春联才够年味儿,溢出的墨香彰显着浓浓民俗气息,希望新的一年好运连连。”

  在场地周边,主办方还精心准备了国潮集市活动,市民领取游园卡可以参与游园活动。生僻字文化墙考验语文功底,“布”一样的新年体验扎染艺术,民俗剪纸DIY、米里淘“金”充满趣味,年味浓厚。参与活动还有机会赢取主办方精心准备的福袋,福袋里有春联、福字、窗花和红包袋。

  主办方还在现场开展科学技术卫生“三下乡”活动。惠民服务区则有文物普法、传统文化宣传、义诊、彩绘灯笼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人潮涌动。

  嘉莲街道分会场:爱心汇聚 112个心愿全实现 

  洗衣机、笔记本电脑、热水器、立式电风扇、厚厚的新年红包……11日上午在嘉莲街道第七届“爱心圆愿”对接仪式上,来自各个社区的困难群众开心地领到了圆愿物品。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代表获颁捐赠证。

嘉莲街道的居民领取心愿物资。 图/唐光峰

  本届活动得到了爱心企业、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和街居干部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捐赠137人次,现金捐款约37万元、爱心物资价值约7.5万元。这些捐款和物品,除安排满足112个困难家庭的新年心愿外,剩余的款物将全部交由街道“爱心超市”管理,继续用于困难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发放和扶贫济困。

  嘉莲街道龙山社区禾丰新景小区党支部捐赠7000元,党支部书记张信凑说:“社会和谐需要爱心润泽,希望能够带动身边更多人投入‘爱心厦门’的建设中。”

  莲兴社区居民蓝正美是一名残障人士,在嘉莲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从事闽南红砖雕刻,她收到了爱心人士捐赠的电饭煲。“厦门很好,厦门人很好,大家都很团结,很有爱心。”她表示,她会带着这份爱心努力工作,幸福生活。 

  厦港街道分会场:小小画笔 绘出有爱思明 

  11日,在鸿山公园广场,“‘爱心思明·话团圆’第二届手绘灯笼创意大赛暨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者在行动”举行。此次大赛由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委文明办、厦港街道共同主办。

  比赛分“爱心思明组”和“文物传承组”。在父亲的帮助下,3岁的陈薇旎完成了一幅画:有海、房子、小草、白云、蓝天等。她说,家在海边,就想到画一幅爱家、爱思明的画。

  除了美景,爱心厦门的点滴场景也在孩子们的笔下重现。学生徐璟晨画了“美丽厦门、爱心传递”,表现一名学生正扶老奶奶过马路的主题。学生张婧涵画了一幅“好人好事”:一个小女孩在公园里为老爷爷撑伞,旁边还有两个福字和一只老鼠。她说,希望在鼠年涌现更多好人好事。

  活动现场,厦港街道鸿山社区的工作人员还给参加活动者发放“研学护照”,鼓励未成年人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这里也是“爱心厦港”系列活动的启动现场,鸿山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老人家中,送去新春的慰问。下一步,厦港街道还将持续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活动,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引导和带动更多厦港人参与“爱心厦门”行动。(厦门晚报记者 林珊 戴懿 陈琼)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