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思明: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筑牢小区防疫战线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2-07 07:36

鼓浪屿街道党员志愿者协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居民测量体温

蓝天救援队队员林智毅帮助社区老人院开展消毒工作

小区设置废弃口罩投放桶,引导业主正确处置废弃口罩

  为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厦门市思明区各小区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的示范带动作用,弘扬邻里守望相助的“近邻”文化,由小区党员志愿者带头开展宣传发动、人员摸排、爱心帮扶,全面推动小区内防控工作,设立党员先锋岗1638个,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宣导队237支。 

  一、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全面保障 

  一是“宣传队”落细落实。各小区党支部通过微信工作群、宣传栏公示等形式,并组织志愿者加强宣传,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深田社区图强小区党支部热心老党员用闽南语编了一首科学预防说唱词,并用闽南语录音送到社区,用音响播放宣传;天湖社区国贸花园小区党支部用风趣和谐接地气的语言做好群众疫情防控宣传。 

  二是“洁净队”保驾护航。不少居民区是鹭岛老城区,属于无物业管理,小区党员志愿者纷纷投入洁净家园行动,保障家园环境卫生。文灶社区文园春晓小区党支部对小区门禁按键、电梯、小区保安室等实行每天中午12点消杀一次,严防严控,不留死角。 

  三是“爱心队”排忧解难。小区党支部协调多方,共同解决居民出行不便带来的各类问题。鸿山社区外贸新村小区党支部成立党员服务队,每日开展“问安”工作,确保孤寡老人安全。下沃社区磐石小区党支部为居民提供临时食材代购点,确保小区居民获得新鲜卫生的食材。 

  二、践行初心使命,坚守防疫一线 

  一是坚守“家园”大门。小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24小时把守“家园”大门。厦禾社区御景苑小区党支部书记吴红玲捐出自家备用红外线电子体温计,协助物业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及登记。鼓浪屿街道在居民重要通行路段设置体温检测点,党员志愿者协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居民测量体温。 

  二是守护“家人”健康。具有医护等职能专长的党员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仁安社区华润苑小区党支部书记谢小平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凭着自己的专业和敏感度带动居民做好宣传与防护工作。福海社区党员、蓝天救援队队员林智毅主动对接社区与救援队,并帮助社区老人院完成院内消毒工作。 

  三是关爱“战友”家人。每个城市都有许多战斗在“疫”线的“逆行者”,他们的家人也是小区党员的家人。南华社区中裕花园小区退休老党员邹爱珍的儿子伍医生和儿媳黄医生奋战在“疫”线,她自己也和老伴及其他党员们一起,持续在小区做好预防措施宣传。莲翔社区洪文小区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入户拜访厦门航空公司飞行员、乘务员家属,进行体温测量,让一线“白鹭”飞得安心。 

  三、凝聚群众合力,汇成爱心暖流 

  在小区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不少居民也纷纷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让抗战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倍感温馨。福海社区海滨花园小区党支部坚守小区大门,进行人员排查,小区居民深受感动,主动贡献家中仅有的一把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天湖社区党委收到实验小学学生家长捐赠470%外用消毒酒精及4个喷壶,为无物业小区的公共设施消毒提供保障。鹭江街道党员商家得知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在春节假期存在用餐困难,主动为深夜加班的他们送上爱心“团圆饭”及水果。厦门市思明区委组织部 思明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苏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