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厦门思明汇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 筑牢全民战疫防线

来源:厦门文明网 发布于:2020-02-18 08:54

  厦门市思明区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倡导全区广大志愿者行动起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一起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动员和组织各级各类志愿者共筑平安防线。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全国“最美志愿者”等最美人物冲在防控一线,不断激发“好人力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思明熠熠生辉。 

  弘扬“近邻”文化

  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近邻”机制为抓手,运用以“千户访百事帮万家和”为主要内容的“千百万”群众工作法,通过“厦门党建e家”、“思明党员志愿服务”APP等渠道,引导志愿者有序参与,7600多名党员活跃在“战疫”一线,带头组建“宣传队”、“洁净队”、“爱心队”,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为居民生活排忧解难,以爱心汇聚红色暖流。

  关怀居民所需。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从小区、楼宇出发,发动社区干群、小区管家、社区志愿者、平安志愿者等,组建“半山好邻”服务队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宣传、洁净家园行动,并为居民提供网上预约、代购服务等,守护小区第一道防线。

  加大“后方”保障。关爱辖区援鄂福建医疗队医务人员及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参与疫情防控的共计83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服务队,以“一对一”服务模式帮助解决医务人员家庭困难。

  邻里守望相助。不少居民自发加入文明实践队伍。香榭园小区自治小组在业主群发出倡议,居民以户为单位认领志愿服务时段。深田、天湖等社区文明实践志愿者创新闽南语说唱词等形式,并制作音视频进行传播,推动疫情防控宣传深入人心。

“半山好邻”服务队为小区居民提供送菜服务

  筑强“战疫”防线

  文明引导志愿者服务队是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7”志愿服务队中的一支分队,涵盖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思明区蓝天救援队、厦门市110水上救援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品牌志愿服务队。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慰问湖北滞厦旅客、协助社区开展防控疫情知识宣传、参与小区封闭管理等,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汇聚起强大的抗疫能量。

  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坚守在瑞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小区入口,协助物业开展《小区居民公约》的签订、发放出入证等工作。思明区城市义工深入莲前、筼筜、鹭江、中华等街居开展防疫志愿服务150人次,部分义工个人每日服务时长超过10小时。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在全国“最美志愿者”王世伟的带领下,每天下午2点半至晚上9点,坚守在开禾路口和开元路路口等人流量较大点位,赠送防护物资、开展消杀、协助体温检测。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水草(陈素珍)带领蓝天救援队坚守防控一线,在全区范围内组织防疫志愿服务400多人次,服务总时长近2000小时,同时捐赠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

 

美丽心灵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防疫志愿服务

  暖心关怀“在线”

  助力心理“防疫”。区委文明办牵头成立“七彩阳光”社会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开通热线咨询,提供心理慰藉、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等心理援助。思明城市义工联合秋文心理,组建由专业师资组成的“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队”,并通过“思明城市义工”微信公众号推出16期《抗击疫情心行动》专栏分享,帮助公众心理减压利用心理名师工作室等资源,辖内各中小学校组建56支专业心理援助志愿者队伍,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和邮箱,为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推出线上课程。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课程送到居民身边。鸿山社区组织志愿者讲师,开通《居家儿童的冠状病毒感染防护》公益讲座的直播课堂,吸引不少家庭报名听课。

莲龙小学陈文心同学原创童谣致敬头顶大爱的战“疫”人

  推动以艺战“疫”。文化志愿者创作通俗易懂的战“疫”文艺作品,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携手“思明文化印记”推出9期《战“疫”·力量》专栏,对优秀作品进行系列展播。学子们化身爱心志愿者,运用诗词歌赋、手绘漫画等多种形式,致敬“最美逆行者”,声援抗疫阻击战,并在“思明快报”等平台暖心传播,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大同小学朗诵队开展“把爱‘诵’给你”朗诵活动,录制诵读音频视频,用爱发声,致敬“战疫”者。(厦门市思明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苏文彬